市统计局迎接市司法局行政执法 “三项制度”评估检查

市统计局迎接市司法局行政执法 “三项制度”评估检查

 

 

根据市司法局《关于开展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评估检查方案的通知》要求,99日,市司法局带领行政法专家与律师组成专家评估组,对我局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开展情况进行了评估检查。市局党组成员、总统计师赵群洁陪同检查。

本次评估检查采取实地查询的方式,重点对市级各执法部门就《陕西省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工作指标体系》中的5个方面170项内容的组织落实情况进行评估,逐条对照打分,现场反馈问题。为全面做好迎接评估检查工作,市局认真梳理了2019年以来我局在“三项制度”建设、落实等方面的工作资料,归类成册,全面系统地展示市局在落实“三项制度”中的各项举措,相关工作得到了市司法局的充分肯定。

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是指建立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机关实施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收费、行政检查等执法行为,是履行政府职能的重要方式。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对于促进行政机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保障和监督行政机关有效履行职责,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具有重要意义。

市局将以此次评估检查为契机,扎实改进评估反馈问题,进一步强化统计法制建设,切实保证行政执法决定严格依法作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