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局召开第二阶段“双随机、一公开”现场执法检查业务培训会

市统计局召开第二阶段双随机、一公开现场执法检查业务培训会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切实增强统计数据质量监督力度,确保源头统计真实准确,按照西安市统计局《2021年第二阶段“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工作方案》要求,915日下午,市局组织召开“双随机一公开”统计执法检查业务培训会,来自执法处、投资处、服务业处、人口处、核算处、数管处的17名执法人员参加了培训。

培训会首先对“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工作进行了整体安排部署,明确了职责分工。其次围绕本次“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内容,重点就执法检查工作规范、执法业务流程以及抽查统计指标(建筑业总产值、房地产销售面积、营业收入、本年完成投资额)的检查方法进行全面系统培训,形成抽查统计指标的检查要点。与会执法人员在培训结束后签订了《西安市统计局统计执法检查人员承诺书》,为公正、公开、文明、规范执法作出郑重承诺。

本次市局“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按照1 %的抽样比例,共抽取检查单位55家,其中有资质的建筑业企业14家,规上服务业单位20家,房地产企业6家,5000万元以上投资项目单位15家。检查统计指标时期为20211-6月(二季度)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