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局“两个全覆盖”推进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效能提升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落实中央《意见》《办法》《规定》,2021年,市局在依法治统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执法处牵头组织,有关业务处室配合实施,普查中心、办公室分别提供 “五上”单位名录和车辆保障,共同完成了两轮“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进一步锻炼了执法队伍,夯实了源头数据质量。

一是领导重视,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市局高度重视“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局依法治统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强调该项工作事关全局,需要多个部门统筹协调,多措并举,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现“专业全覆盖、数据处理地全覆盖”。

二是建立制度,以制度规范工作。市局制定了《“双随机”检查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制度》、《统计违法案件行政处罚集体审议制度》、《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约谈办法》、《统计违纪违法线索、案件和处分处理移送办法》等一系列法规工作制度,全面推进调查对象统计数据质量自查与承诺制,积极做好相关制度衔接,形成统筹统计执法各个环节的法治制度体系。

三是全程留痕,定期维护“一单两库”。通过陕西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定期维护抽查事项清单、调查对象库以及执法检查人员库,不断提高抽查的规范化、专业化水平。

四是精心安排,制定抽查实施方案。每年初根据统计重点工作制定年度抽查计划,做好资源的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以正式文件印发抽查实施方案,对抽查的工作流程、业务分工、时间安排等做出具体部署,确保抽查进度和抽查工作质量。

五是强化培训,有效规范执法流程。市局制作了执法流程培训手册,修订了历次抽查法律文书,规范了法律文书编号,不断加强统计执法规范化建设,提升执法能力和水平。

六是规范检查,融普法于执法。严格按照国家统计局《统计执法检查规范》开展检查,两名以上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认真记录执法全过程,细致全面收集证据,并融普法于执法,向企业发放普法宣传资料,细致解读统计法律法规以及统计制度方法。

七是认真整理,及时公示抽查结果。及时推送“双随机”抽查结果,依法依规向社会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