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互联网+监管” 助力统计执法规范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互联网+监管”工作是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市局近年来按照《西安市“互联网+监管”系统管理办法(试行)》的要求,积极参与“互联网+监管”平台建设,公开监管事项,动态维护监管信息,有效促进统计执法工作规范化。

一是加强学习,提升平台应用能力。相关业务人员积极学习“互联网+监管”平台各项功能,围绕“双随机、一公开”等重点工作,详细了解平台行政处罚信息的人工录入和人工批量导入的方式方法,做好相关信息的及时录入。同时加强与市行政审批局交流,及时与相关人员对接,解决平台使用中遇到的问题,熟练掌握系统工作流程,不断推进执法业务与信息化深度融合。

二是严格落实,规范统计执法工作。按照《办法》要求,市局及时将职责内的监管事项纳入监管系统。在对检查对象、执法人员、监管行为、公示信息管理中,全过程、全方位应用数字化技术,促进执法规范化、标准化,提高执法能力和水平。

三是持续做好,着力平台监管建设。监管数据产生后,按时按质将数据上传至监管平台。截至10月末,市局共上传48条行政检查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