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基础重实效 市统计局召开名录库和一套表业务培训会

强基础重实效 市统计局召开名录库和一套表业务培训会

 

 

为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要求,提高基层统计人员的业务能力、强化统计法律法规意识, 730日,市局召开基本单位名录库与 “一套表”调查单位业务人员培训会。

一是培训会准备充分。会前,普查中心充分征集各区县(开发区)业务培训需求,重点针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难点,有针对性地设置培训内容、制作培训课件。

二是编印了《西安市一套调查单位审核确认手册》。《手册》明确了一套表调查单位申报审批流程、工作职责、申报材料及审核要求等,规范了一套表调查单位审核管理系统操作步骤、实地核查的要点及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等。

三是培训内容紧贴实际。一套表重点培训了调查单位审批流程,审批环节中存在的经常性问题及解决办法,数据汇总口径及办法等内容;名录库着重从基础理论、指标分类角度讲解了维护更新的具体步骤和要求。

四是进一步强化统计法律法规意识。邀请市局执法处业务骨干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及中央关于统计工作的《意见》、《办法》、《规定》要求,围绕《统计法》和《统计法实施条例》,结合普查中心的业务工作强化法律意识。

各区县(开发区)负责基本单位名录库和企业一套表业务共30余人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