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为公、一“诺”相承

——西安市统计局首次开展基层统计人员诚信统计承诺工作

为进一步提高源头统计数据质量,夯实依法统计基层基础,认真落实全市“统计监督提升年”工作要求。近日,西安市统计局结合统计干部“下基层、防造假”专项行动,首次与基层统计工作人员签订《统计人员诚信统计承诺书》,不断提升基层依法统计意识和能力,全面压实防惩统计造假责任。

一是直达基层、直奔现场。按照专项行动“见人见物见领导,讲法讲纪讲责任,留人留痕留震慑”工作总要求,西安市统计局组织所有处室深入全市21个区县开发区,184个镇街和14个园区,开展了“直通车”式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和统计信用承诺工作。召开镇街分管统计工作领导、统计人员座谈会,了解基础建设情况,听取基层意见建议。

二是全员承诺、全体践诺。首次与全市所有基层统计人员签订《统计人员诚信统计承诺书》,承诺内容涵盖严格法规法度、依法履行职责、严守职业道德、加强法治宣传四个方面,实现了统计机构、分管领导、统计人员的全覆盖,在全市营造了良好的诚信统计氛围。

三是全程引导、全面监管。西安市统计局始终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切实履行统计监督职能,在大力推动统计系统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落实落细的基础上,高度重视统计信用的引导和约束作用,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工作,全面推进统计信用建设,探索实行统计领域全流程、全方位信用监管,统计人员对政务诚信工作的重视程度和统计调查对象对诚信统计的认知水平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