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代表风采】张敏 微博警花“小小白”

张敏(左)将补办的户口本送到贫困学生家中

对于省党代表、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紫阳县公安局指挥中心副教导员张敏来说,她的本名远远没有网名叫得响。在她以小小白命名的微博、微信上,已经拥有了5万多名铁杆粉丝,并且以烦她没商量!姿态向她寻求帮助。

线下,她是热心助人的亲闺女

在担任社区民警之初,为管好自己的责任田,张敏坚持每周对辖区治安形势进行研判,提出防范措施,制作预警提示在社区张贴、发送。

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她的工作得到了群众的认可,群众不管大事小事、急事难事,都会给她打  电话,发信息,向她咨询并寻求她的帮助。8年时间里,她为辖区群众代办各类证照及户籍业务6000余人次,为群众入户办证、送证2200余份,调解邻里纠纷及社会矛盾700余起,解决群众困难600余起,帮扶困难群众4人。

如今,她离开派出所调到局里已经6年多了,还有许多群众在遇到困难时,第一个想到的依然是她,还会专门到公安局找她帮忙解决困难。

面对群众的求助,本职工作本就很忙的张敏,从未因为不是分内事而拒绝过,相反,她总会挤出时间、调动各方关系解决问题,让他们怀着希望而来,带着满意而归。
   
线上,她是真诚服务的小小白

2003年,张敏在紫阳人社区网站注册了账号,网名小小白,从那时起,她就开始通过论坛发布有关公安业务、便民服务、法律法规、公安宣传等各方面的帖子,后来创建了社区警务板块,尤其是2006年首次换发二代证的高峰时期,很多在外地务工的人想要办理二代证却没有时间回家办理,很是苦恼。于是,她就整理发布了一篇《在外务工人员办理二代证流程》的帖子,留下了自己的电话和QQ号码,帮助那些在外地务工的人办理二代证。

14年来,她通过网络为在异地务工的紫阳群众办理二代证约2000份,办理户口迁移、出入境、车管等公安业务800余人次,接受群众各种来电、网络咨询几十万次,为异地务工的紫阳人省去了20余万元的往返车船费用。还利用网络平台帮助6个失散亲人多年的家庭重新团聚,组织开展了欢迎被拐19年的詹伟伟回家”“为身患白血病大学生叶发林捐款等公益活动,帮助群众解决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和问题。

小小白工作室,侦破案件的得力助手

随着岗位调整,张敏也在探索着新的便民服务途径,探索创新实地警务+网上警务+情报研判三位一体警务工作模式。紫阳县公安局也顺势而为,建立了以小小白命名的社区警务室,为服务群众、侦破案件、发布信息提供准确的情报支持。

去年,紫阳县蒿坪镇发生一起命案,经现场勘验,确定了嫌疑人,然而当时嫌疑人已经逃逸了。张敏知道情况后,第一时间通过县公安局的网站、微博、微信和个人的微信、微博平台,全方位扩散转发。第二天下午,“110”便接到群众的报警电话,半个小时之后,就把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20171月,该警务创新模式在全国公安机关改革创新大赛中获得铜奖,张敏也先后被授予全省优秀社区民警”“全省妇女创先争优先进个人”“首届安康我最喜爱的十大杰出警察提名奖,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今年,她又获得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