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代表风采】寇晓英 三尺讲台写人生

寇晓英(左三)为留守儿童颁奖

28年来,她兢兢业业,无私奉献,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执著和忠诚,立足三尺讲台,书写璀璨人生!

教书,勤字当先

1989年,寇晓英从商洛师范学校毕业,投身于大山深处的基层教学中。

这一干,就是28年。

28年来,寇晓英不断钻研教材,开展教学研究。面对教学科研设备差、档次低的现状,她思考不停、探索不止,形成了轻松活泼、简捷高效的教学风格。她将先进的教育理念和具体的教学实践结合起来,独创了以自主探究为主的思维教学模式。她积极进行课堂教学改革,全面贯彻推进素质教育,以人为本,因材施教,时刻注意搭建起让学生展示才华的平台,用关爱、激励铸就学生向上攀登的阶梯……

28年来,她痴心不改,无怨无悔,始终站在教育科研的最前沿,在搞好常规教学工作的同时,先后参与了个性化作文及学生作文个性化3个国家级课题实验、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整合的研究2个省级课题实验、在大班额环境下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研究等市级课题实验。她主持的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教育部规划课——“少教多学在中小学语文教学中的策略与方法研究顺利结题并被教育部课题组评为优秀课题。

在实验过程中,她边探索、边反思、边总结,所撰写的论文、教学设计、实验报告多次在省级及国家级评比中获得一等奖,在各级各类专业刊物上发表论文70余篇。

育人,德字当先

寇晓英的笔记簿扉页上写着这样一句话:只有在爱的土壤中,智慧的种子才会长出绿芽!春风化雨,润物无声。28年来,她爱生如子,对学生的关爱无处不在。

山里的天气变化无常,她常耐心细致地关照学生增减衣服,爱护身体。学生病了,再忙她都要去看望、安慰、补课;学生迟到、早退了,她要向家长问个清楚。

镇上有一个学生,家境贫寒,又离家较远,时常空着肚子上学。寇晓英知道后,每天把他留下来吃饭、休息,直到他顺利上完了小学。

寇晓英还用她特有的爱心温暖着留守儿童、困难家庭孩子,从不放弃任何一个孩子。她时时关注每个学生的特长和闪光点,积极搭建平台,使人人都有展示才华的机会。

她在班上定期组织露一手活动,能唱的唱、能跳的跳、能画的画,唤起学生的自豪感、荣誉感和幸福感,让他们懂得做人、懂得生活。

她还从营造良好班级文化入手,努力让每一名学生明确个人对社会的责任、对家庭的担当,进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多年来,她所带的班级在各类竞赛考试中成绩名列前茅,屡次被评为先进班集体、优秀中队,指导学生习作在国家和省级作文比赛中获奖300多人次,她也获得全国创新作文特别辅导金奖、优秀指导教师奖、全国写作教育骨干教师等。

树德,无私奉献

寇晓英目前所在的商丹高新学校是一所集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为一体的全日制寄宿制民办学校。作为支部委员,她与其他班子成员一起积极探索党建与教学有机融合的工作机制,实施了党、团、队活动阵地建设,设立了支部活动日、党员先锋岗,建立起把优秀党员培养成教学骨干、把教学能手培养成党员的双培养机制,确立了双强五好工作目标,引领全体党员开展讲好一节示范课、转化一名后进生、帮扶一个贫困生、带动一个备课组、协抓一个班集体五个一活动和四讲四比活动和树四新风活动。

通过这些活动,学校的党建工作更加贴近教学,有效推动教育教学质量提高。学校党支部于20156月被商州区委评为标杆支部

我是一名教育工作者,我要把自己的专业特长无私地奉献给山区的孩子们,让党旗在商洛山区更加夺目!这就是寇晓英,立足三尺讲台,胸怀山区教育,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和诠释着一个共产党员的庄严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