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千人亲商助企”活动简报第17期

市“千人亲商助企”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对部分单位督查情况的通报

根据《关于对全市“千人亲商助企”活动进行月度督查的通知》的安排,96日和8日,市千人亲商助企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抽调专人,通过座谈了解、调阅相关材料、查阅《纪实手册》等方式对高陵区、周至县和未央区亲商助企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并对户县7月份督查中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高陵区:助企干部60人, 8月份到企业服务126人次,共收集梳理问题146件,其中,已解决94件;制定出台了区级亲商助企活动实施意见和关于问题收集、整理、解决的办法,指导助企干部顺利开展工作;从活动主要涉及部门抽调14人成立高陵区亲商助企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督促活动高效开展;采用“单人单册”的方式对每个助企干部登记造册,详细记录干部亲商助企工作开展情况;收集整理了省、市促投资、稳增长和工业、建筑、商贸、交通等方面的扶持政策52条,编制印发了《助企服务政策手册》,并要求助企干部系统研究,依法依规向企业宣讲到位,答疑解惑,得到企业(项目单位)和助企干部的好评;纪实手册填写规范、完整。

周至县:助企干部60人,8月份到企业服务124人次,共收集问题58个,其中已解决32个;抽调8人成立周至县亲商助企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活动正常运行;制定了活动实施意见、活动年度考核管理办法和解决问题实施意见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并编制成册,印发给所有助企干部,作为保障活动扎实开展并取得实效的制度保证;对企业普遍反映的融资难问题助企干部帮助企业多方联系金融机构,通过银企对接会等形式,为企业和项目牵线搭桥,目前,已帮陕西上格之路生物科学有限公司等38家企业落实资金5.3亿元,得到帮扶对象的极大好评。

未央区:助企干部60人,8月份到企业服务125人次,共收集梳理问题59件,已办结24件;抽调5名干部成立未央区亲商助企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活动的督导、协调、考核等相关工作;制定出台《未央区开展“亲商助企”活动工作方案》,并编制印发了干部与企业对接情况一览表、干部与企业对接情况调整说明等相关文件,确保活动顺利开展;对企业(项目单位)反映的每个问题登记造册,并详细记录解决进展情况,及时向企业(项目单位)反馈。

二、工作中存在的主要不足

本月督查情况明显优于7月份和8月份,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纪实手册填写不规范,问题梳理不清晰。仍有部分干部不能按要求认真填写;问题梳理不清,存在“日记式”记录情况,或只有一个“无”字,无政策宣传方面的内容。

(二)亲商助企次数不够。部分助企干部未能按要求完成每月至少到企业(项目单位)两次的要求,还有个别干部以电话联系代替实地服务。

(三)侧重于问题收集,忽视解决问题实效。三个区、县均收集整理大量的企业(项目单位)反映的困难和问题,但问题解决的效果还不够理想,办结率偏低。

(四)对活动平台关注度不够,微信签到未能执行。除高陵区外均有部分干部未关注市“千人亲商助企”活动平台,不能按活动要求用手机进行签到。

三、户县整改落实情况

户县对7月专项督查过程中指出的问题重视不够,整改力度不大。在本次“回头看”检查中,部分助企干部仍然发现上次出现的问题,其中,户县一名助企干部纪实手册中虚盖企业公章14个,还有一名助企干部在全市亲商助企活动开展前已有2次服务记录,在提前通知要求复查纪实手册的情况下,仍有14名助企干部未将纪实手册按时上交至县助企办。

四、工作要求

为确保活动有序开展并取得实效,市助企办将不定期对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抽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原味进行通报,并按照考核办法的要求,对助企干部和所属单位进行绩效考核。

针对本次检查发现的问题,高陵区、周至县、未央区和户县要及时整改落实,并将整改落实情况报市助企办。其他区县和市级各部门要针对本次检查通报中指出的问题对照自查,及时整改,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