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千人亲商助企”活动简报第28期

深入现场察实情  实干助企解难题

               

全市亲商助企活动开展以来,各级助企干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上官市长在第二次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立足解决问题、构建 “亲”“清”关系,察实情、找问题、促解决、谋发展,确保亲商助企工作高成效,为全市“促投资、稳增长”和优化投资发展环境做出积极贡献。

雁塔区助企干部杨广亭同志先后多次到联系的西安立丰国际综合体项目现场调研,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集中研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了立丰国际综合体项目的顺利建设。

经过调研,针对项目南侧和西侧两条规划路尚未启动建设,对项目建成后投入运营将产生很大影响这一问题,杨广亭先后5次召集区建设局、电子城街道办事处等相关部门专题研究,确定解决方案,专门安排区建设局将两条道路列入了城市建设计划,并责成街道办事处尽快完成道路建设所涉及的拆迁任务。经过努力,前期工作均已准备就绪,并与市级部门进行了对接沟通,短期内就可以进场施工。

针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项目建设和后期该服务中心功能作用的发挥存在的影响,杨广亭同志在实地查看后,现场办公,安排区卫计局摸清情况并形成迁建意见,严格按照程序研究决策,确定由企业负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置换工作,对于新建社区服务中心扩大面积部分,以协议的形式对补齐差价事项进行明确。同时,安排区财政局将补差所需费用列入了明年财政预算,在确保新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标准有提升、功能有完善的基础上,全力支持项目建设,确保早日投入运营。

同时,杨广亭同志两次召开专题推进会,要求电子城街道和区级各有关部门提升服务水平,跟进解决好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全力营造良好的施工环境;项目建设单位要规范施工、文明施工、安全施工,保证项目投资额度和形象进度,推动项目有序建设,争取早日投入运营。

莲湖区助企干部洪增林同志多次到联系的西安利君制药有限责任公司调研走访,实地查看企业棚户区改造工地及厂区,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座谈交流,了解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截止目前,已帮助解决5个影响企业正常发展的实际困难和突出问题。

近年来,利君集团不断改革创新,树立了利君品牌发展的新格局。洪增林同志在全面调研的基础上,与企业负责人和管理层多次座谈交流,围绕企业搬迁、产业升级等发展问题,出谋划策,共商发展大计,提出了树立医药行业品牌形象,改造升级职工医院,发展健康产业,打通医疗产品网络销售市场,不断拓宽融资渠道,全面引进高科技人才,投资兴建利君生物制药基地建设项目等发展战略,得到企业的一致好评。

利君西厂区、南生活区棚户区改造项目是该企业惠及民生的重点项目,占地面积101.41亩,涉及居民4251500人。为加快项目进度,尽快让群众得到安置,洪增林同志多次到项目工地查看进展,与市、区城改部门召开专题协调会,加快项目手续办理。特别是针对项目周边道路修建问题,积极和市级相关部门对接,提出了符合实际的解决方法,拟修建一条20米宽,570米长的道路,方便群众出行,目前该项目已经列入城建计划,正在进行路网规划工作。

为解决利君制药东厂区在改造中涉及原利君小学搬迁问题,洪增林同志第一时间召集区教育局、规划局等部门研究搬迁方案,结合土门地区总体规划,提出统一规划、高标准建设的思路,确定了将丰镐西路小学与区属北尧头小学合并的方案,决定在土门地区“四村”连片综合改造范围新建一所标准化小学,彻底改善该地区教育环境,缓解企业职工子女就学压力。目前,区政府已召开了专题会议并形成了会议纪要,确定在汉城南路信德中学周边另行选址,新建一所规模为48个教学班的标准化小学,占地面积不低于丰镐西路小学和北尧头小学面积之和。由分管教育的副区长牵头,启动新规划小学的项目建设手续,在建设期间,两个小学仍保持目前教学现状,同处办学,各自原有班级建制不变。现已完成前期规划论证和规划图设计,待周边集体土地确定权后办理立项等手续。

新城区助企干部李毅同志自活动开展以来,先后11次到联系的幸福林带土地征迁收储及项目开工建设现场实地调研,了解各项工作进展情况,按照上官市长讲话精神,查问题,找办法,全力做好项目建设保障工作。幸福林带建设工程是各级领导关心、社会各界关注的重大民生工程、生态工程和城市建设工程。主要包括五方面:地面绿化景观,地下空间开发(负一层主要为商业,负二层主要为停车场),市政道路、综合管廊、地铁轨道建设。工程建设前期主要存在征地拆迁、规划设计完善以及各项手续办理等难点问题。

针对幸福林带上韩南、韩北村拆迁遗留问题,615日,李毅同志亲自到现场就此问题进行研判分析,提出了具体解决措施,目前土地征收已基本完成。就幸福路地区超高层建设问题,712日,李毅同志亲自到市城投集团积极协调对接,争取市上的支持,目前规划方案已初步确定,正在办理土地移交手续。在林带规划展览馆建设过程中,李毅同志多次深入现场调研,积极为设计方案确定出谋划策,确保突显生态理念,体现一流水平,目前展览馆设计方案已经完成,正在进行施工建设。就林带综合设计、建设模式和手续办理等存在的问题,李毅同志都给予耐心指导,细致分析原因,寻找突破口,制定可行措施,并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有效解决了建设前期筹备中遇到的各个“堵点”和“难点”问题。通过真亲实助,内引外联,破解项目建设难题,目前,林带规划方案已通过市委、市政府审定,正在继续深化设计,并已启动工程分项设计,林带建设工程PPP模式实施方案已编制完成,工程造价概算、地下空间价值评估和相关财务指标分析、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和道路红线设计等已经完成,全线军工企业跨林带管线资料收集工作已完成。

为了做好幸福林带及核心区产业定位研究和城市设计,6月底,李毅同志亲自带领管委会等部门赴深圳考察招商,与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中铁城市发展投资集团等知名企业座谈,围绕林带建设和周边开发探讨合作切入点,并就一些具体项目进行一对一衔接。在整体工作推进中,李毅同志始终对规划设计和工程质量提出高起点、高标准的要求,强调要以更高的责任意识、更饱满的工作热情,全力以赴投入到林带建设中,严把每项环节,科学谋划,统筹实施,确保建设前期各项筹备工作快速稳步推进。

经开区助企干部贾生林同志自“千人亲商助企”活动开展以来,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积极行动,先后多次深入联系的开元路、凤城二路、民经一路等重点断头路和兴隆110KV变电站建设项目实地调研,查看项目进展情况,了解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想企所想,解企所困,推动项目顺利建设。

在调研中,贾生林同志了解到在项目建设中主要存在前期遗留“钉子户”拆迁、驻区部队占用的部分市政道路征地拆迁、村民干扰阻挠施工等突出矛盾和问题,这些问题严重影响了工程的建设进度,对项目单位造成很大的施工障碍。

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贾生林同志本着以解决问题为主旨的态度,积极想办法协调解决,一是与未央区政府积极沟通对接,严格按照我市依法开展房屋征收补偿程序依法推进开元路征地拆迁工作。二是会同分管土地、规划、建设的委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到驻区部队沟通座谈,当面听取部队的意见和诉求,主动上门对接服务,争取部队对凤城二路征地拆迁和建设工作的支持。三是带领党工委、管委会班子部分成员到兴隆110KV变电站项目工地调研,现场办公,研究确定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一方面要求市政、城改、信访维稳等部门会同未央区张家堡街道办深入村组共同做好村民思想工作,争取村民对项目建设的理解与支持;另一方面,要求公安经开分局对阻挠施工的挑头闹事人员依法严厉打击,净化投资发展环境,保障项目正常建设。

截止目前,开元路(凤城一路—三路段)、民经一路(七路—八路段)、民经一路(四路—五路段)已经打通,开元路(凤城七路—八路段)1户“钉子户”已下达了征收补偿决定并通过公证方式送达,为后续法院强制执行奠定了基础;兴隆110KV变电站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涉及驻区部队凤城二路征地拆迁补偿工作已经基本达成协议,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