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千人亲商助企”活动简报第30期

十一月份“千人亲商助企”活动开展情况

    11月份,全市助企干部严格按照上官市长在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要求,紧紧围绕“解决问题”环节,创新思路和方法,提高问题办结率,切实做到助有所创、助有所效,用实际行动优化全市投资发展环境,现将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是助企干部下企业情况11月份,各区县、开发区、市级各部门1485名助企干部,下企业共计2778人次。其中下企业三次以上的干部64人(占比4.4%)、下企业两次的干部1227人(占比82.6%)、下企业一次的干部90人(占比6%)、本月没有下企业的干部104人(占比7%,其中因工作调整变动暂时未开展工作的68人、外出学习9人、企业因搬迁、季节性停产等不方便接待17人、因工作外出无法开展工作4人、请假病假6人)。

    二是收集解决企业(项目)问题情况11月份,各区县、开发区和市级部门助企干部共收集上报问题253个,其中A类问题116(占比45.85%),B类问题116个(占比45.85%),初步认定C类问题21个(占比8.3%),D类问题1个(占比0.4%)。截至目前,已解决133个(占比52.56%,其中A类问题已解决92个,占比69.17%B类已解决41个,30.84%),其他问题正在协调解决中。

    二、主要亮点

11月份,各单位和助企干部立足解决问题,提高问题的办结率,结合自身职能和工作实际,创新思路,寻访“高招”、“妙招”,出现了许多亮点,主要有:

一是多措并举助推活动顺利开展。西安市质监局联合市科协举办助推企业创新发展培训讲座,让企业在创新领域开拓了眼界、提升了思维;临潼区向62户企业发出了《致全区有关重点项目、企业的一封信》,宣传活动目的,搭建沟通桥梁,同时,依托收集、分类和督办重点企业(项目)单位反映的问题和整治建设领域违法犯罪“亮剑”专项行动等,优化全区投资发展环境;灞桥区针对《工作纪实手册》的填写不规范的问题,制定了“三写五不得”制度,促进了活动的精细化、有序化和规范化;雁塔区为及时掌握和跟进了解企业经营和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情况和存在问题,建立区委办、区政府办、助企办“三办”督导机制,施行销号管理,对进展缓慢的及时提示预警;蓝田县为使活动扎实有序推进,相继印发了《建设人文山水蓝田  打造丝路生态慢城》、《亲商助企活动手册》和《亲商助企活动知识问答》等材料对活动进行宣传,并于1116日,利用张贴展板、发放彩页、播报影像资料等形式在县电力广场集中宣传亲商助企活动一天,共发出折页200余册、彩页1000余份、活动手册100余份,截至目前,活动仍在顺利推进。

二是临潼区针对企业资金困难的问题,区金融办、经贸局等有关部门牵头组织召开了2016年政银企座谈会,为企业协调解决流动资金贷款累计达1.12亿元,有效缓解了企业流动资金不足的问题;国际港务区管委会经发局、融资租赁办公室等有关单位共同举办了西安国际港务区“银企沙龙”,助推企业快速发展、促进重点项目建设,增强园区发展后劲。

三是针对助企干部收集问题多而杂的情况,各单位助企办对每个干部活动开展情况登记造册,做到“一人一档” 、“一企一档”管理,系统全面的记录干部工作开展情况。

三、督查情况

11月份,市助企办对临潼区、灞桥区、国际港务区、雁塔区和蓝田县针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具体情况如下:

(一)临潼区:助企干部62人,累计到企业服务645人次,人均10.4次。共收集问题91个,已解决32个。其中A类问题25个,已解决23个,问题办结率为92%B类问题45个,已解决23个,问题办结率为51%。截止目前已全部关注微信平台,但部分干部未能按要求进行微信签到,个别干部存在电话联系代替实地走访的问题,个别干部亲商助企次数不够,政策宣传方面内容单一。

(二)灞桥区:助企干部64人,累计到企业服务708人次,人均11.1次。共收集问题85个,已解决40个。其中A类问题68个,已解决25个,问题办结率为36.8%B类问题16个,已解决10个,问题办结率62.5%。截止目前已全部关注微信平台,但部分干部未能按要求进行微信签到,微信签到与纪实手册实际记录不符。

(三)国际港务区:助企干部35人,累计到企业服务416人次,人均11.9次。共收集问题54个,已解决53, 其中A类问题40个,已解决40个,问题办结率为100%B类问题14个,已解决13个,问题办结率93%。截止目前已全部关注微信平台,但个别干部未能按要求进行微信签到,个别干部助企次数不够,政策宣传方面内容较少。

(四)雁塔区:助企干部60人,累计到企业服务人697人次,人均11.6次。共收集问题76个,已解决76个。其中A类问题22个,已解决20个,问题办结率为91%B类问题19个,已解决11个,问题办结率为57.9%。截止目前已全部关注微信平台,但部分干部未能按要求进行微信签到,个别干部存在电话联系代替实地走访的问题。

(五)蓝田县:助企干部60人,累计到企业服务人631人次,人均10.5次。共收集问题135个,已解决82个。其中A类问题48个,已解决48个,问题办结率为100%B类问题43个,已解决34个,问题办结率为79%。截止目前已全部关注微信平台,但部分干部未能按要求进行微信签到,个别干部存在电话联系代替实地走访的问题。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是加大督查力度。按照上官市长的要求,市助企办将加强督查,每半月进行一次抽查,并对督查中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重点检查干部出勤率和问题办结率。对发现的问题,原汁原味进行通报,对工作开展不力、协调解决问题推诿扯皮、整改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年终将严格按照《西安市千人亲商助企活动年度考核办法》进行考核。

    二是全力以赴协调解决问题。对企业和项目单位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市助企办将及时对问题进行梳理分类,对A 类、B类问题及时督办,限时解决。对于交由领导小组解决的C类问题,我们将进一步梳理、筛选、确认,待确定后及时上报领导小组会研究解决。

    三是根据西安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千人亲商助企活动的意见》和《西安市千人亲商助企活动年度考核办法》要求,市亲商助企办会同相关部门将于近期对各单位2016年度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年终考核,请各相关部门做好迎接考核的各项准备工作。

    四是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西安日报、西安电视台等新闻媒体的作用,加大宣传力度,同时,每月至少编发4期简报,通报情况,宣传典型,推广经验,营造积极舆论氛围。

    五是对照《千人亲商助企活动助企干部和企业(项目单位)动态管理暂行办法》,及时补充或调整助企干部和企业(项目单位),确保活动的正常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