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千人亲商助企”活动简报第33期

立足工作职能   助推项目建设

                ——助企干部解决企业发展难题

活动开展以来,助企干部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上官市长重要指示精神要求,结合工作职能,立足行业发展,着力解决问题,促投资、稳增长,为全市优化投资发展环境,建设品质西安主动作为,确保实效。

市水务局助企干部杨立同志多次深入联系的李家河水库工程项目现场,及时化解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工程提前两个月保质保量完成年度投资5000万元的建设任务,全年累计完成投资5500万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10%。在助企期间,帮助李家河水库工程建设单位解决多个难题,确保工程建设顺利。

针对工程存在李家河五组22户后靠移民安置点建设、移民搬迁、补助方案、水库工程移交和建设单位人员移交后撤、工程概算调概审批、资金筹措及各专项验收等问题。杨立同志与建设单位对存在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并召开专题会议探讨解决问题办法,积极与省水利厅、省水保局、蓝田县人民政府、西安水务集团等相关单位协调沟通,跟进进展,切实解决工程存在问题。

截至目前,22户移民后靠安置自建房工程全面完成,已达到入住条件。供电线路已架设,户外其他基础设施已基本完成。经过多次与西安水务集团协商,已将17名同志于8月底顺利移交到李家河水库管理公司,完成了水库工程管理移交工作。目前,已累计向西安城区供水5850多万吨,建设单位也已于92从工程建设现场后撤搬入西安办公。工程调概报告已上报省水利厅,正在进行技术审查。联系争取银行贷款6800万元。1215通过省水保局组织水保专项竣工验收。118,西安城建档案馆组织专家对李家河水库工程档案资料进行了预验收。移民专项验收正在进行各分项工程验收。这些问题的解决,确保了李家河水库工程顺利实施。

市市政公用局助企干部贺简政同志多次深入联系的西安市第二市政工程公司在建项目施工工地现场,了解工程推进中遇到的问题,建立问题台账,积极协调解决。

当了解到企业安全生产制度不够健全,安全生产经费紧张这一情况后,为预防企业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贺简政同志及时带领相关负责同志对市政二公司进行专题调研,并结合二公司实际情况,制定了安全生产实施方案,明确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健全安全规章制度、明确“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并告诫一定要加强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管理、规范深基坑沟槽管理等,严把安全关。同时给企业划拨了安全生产专项经费,切实解决企业安全生产方面的实际困难,确保企业安全高效生产。

在关心企业生产经营的同时,贺简政同志也时刻牵挂着日夜奋战在施工一线的市政工人们。贺简政同志先后来到红旗路—太华北路段、朱雀路高压线落地工程施工现场,向高温下辛勤作业、坚守岗位的一线工人表示慰问,并送去防暑降温和安全防护等慰问品,并嘱咐大家一定要做好高温防护措施,合理调整工作时间,确保施工安全有序进行。

市城改办助企干部张钢胜同志多次深入联系的经开区城中村改造项目,积极破解项目手续办理难题,主动多方协调,有效推动改造工作。

经开区城中村改造项目涉及33个城中村的整体搬迁和安置,通过多年努力,已完成32个村约500万平方米建筑的整村拆除,开工面积900万平方米,建成面积约400万平方米,实现28个村约3万村民回迁安置,大大改善了村民的居住生活条件。城中村改造工作是一项民生工程,关系到每个村民的切身利益,牵涉面广、困难矛盾较多,加上项目建设手续复杂,整体推进缓慢,尤其是遗留问题的处理解决周期较长。张钢胜同志自对接经开区城中村改造工作以来,始终把解决遗留问题作为工作重点,多次前往经开区城改办研究解决遗留问题的处理,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查看等多种方式,帮助经开区解决遗留问题:一是推动了红色村4组等4个项目土地手续办理工作;二是协调街办与经开区城改办共同出资,妥善解决全家村安置楼建设及村民部分过渡费发放问题。公开、公正、透明、有序地完成了红色村四组、全家村两个村的回迁安置;三是崔家沟监狱西安接待站在拆迁过程中有户群众一直拒绝签订安置补偿协议,张钢胜同志了解情况后,主动深入一线,听取被拆迁人的诉求,宣讲改造政策,同时要求经开区城改办同志要多与群众谈心,倾听诉求,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争取得到被拆迁人的理解和支持。通过多次努力,最终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并签订了安置补偿协议,受到项目单位和群众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