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千人亲商助企”活动 简报 第10期 (总43期)

五月份“千人亲商助企”活动开展情况

5月份,全市助企干部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要求,立足解决问题,助推企业发展,用五星级的服务标准,当好店小二,用实际行动助力追赶超越。现将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1助企干部下企业情况。5月份,各区县、开发区、市级各部门1419名助企干部,下企业共计2426人次。其中下企业三次以上的干部64人次(占比4.51%)、下企业两次的干部1152人次(占比81.19%)、下企业一次的干部人次91(占比6.41%)。未下企业的干部112(占比7.89%,其中因工作调整变动暂时未开展工作的40人,因外出工作、赴外地挂职、培训无法开展工作62人,请事假、病假10人)。

2.收集解决企业(项目)问题情况。5月份,全市各助企单位共新增收集上报各类问题124个,其中 A类问题84(占比67.74%),B类问题34个(占比27.42%),初步认定C类问题6个(占比4.84%),共办结153个问题。新增问题环比增长9.73%,问题办结率环比提高30.47%其他问题正在协调解决中。

二、工作落实情况

516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永康对全市亲商助企活动作出重要批示:要让每一个结对企业都要实实在在感到市委和市政府的温暖!特别要为他们解决问题。这是市委市政府在落实十三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开展行政效能革命,打造追赶超越西安铁军等一系列重要决定下对全市亲商助企工作的又一次重要指示,各单位均能按照相关要求抓好落实。

一是认真学习,统一认识。各单位对学习贯彻落实王永康书记批示精神高度重视,均于第一时间组织助企干部传达学习,认真领会精神实质,切实提高思想认识,特别是灞桥区、长安区、阎良区、经开区、市农林委、市卫计委、市城改办、市商务局、市教育局、市质监局、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市科技局、市环保局、市国土资源局、西安市工业合作联社、西安水务集团等单位要求所有助企干部不仅要送温暖,送政策,送信息,还要去企业领任务,做到限期办结的决心;未央区认真做好贯彻落实报备制度,抓好末端落实,把亲商助企活动摆在突出位置;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市民政局、市统计局全力做好“三关三送”工作,做到业务工作与助企工作同步谋划、同步推进,确保亲商助企活动不断取得新成效。

二是深入企业,科学宣讲。助企干部结合各自助企工作,深入到对口帮扶企业或项目单位,传达王永康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宣讲省市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及市委市政府关于“重商、亲商、安商、扶商”的相关扶持政策,指导企业用活、用好、用足各项政策。莲湖区、蓝田县、周至县、航天基地紧盯追赶超越,亲商助企持续发力,充分利用电视台、微信公众平台、政府门户网站等媒体,全方位立体宣传报道亲商助企工作,认真做好“服务员”和“宣传员”,营造活动氛围;市委宣传部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助企干部累计赴企业政策宣讲4次,授讲员工达到170人次,主动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目前所面临的实际困难,及时传递市委、市政府鼓励、支持、引导企业发展的措施办法。

三是明确目标,狠抓落实。随着亲商助企活动的深入开展,各单位对助企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能及时予以调整,逐个研判,精准施策。灞生态区把亲商助企工作与行政效能革命、西洽会筹备、落实一号工程等工作有效结合起来,强化措施,扎实推进,确保亲商助企活动不断取得新成效;市建委要求所属助企干部要围绕企业发展、脱贫帮扶、铁腕治霾和社会责任担当等重点,在抓好企业市场经营发展工作的同时,全力做好亲商助企工作,主动去企业领任务,实实在在的为企业提供服务,共同寻找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及时高效解决,确保活动稳步推进。

三、存在问题

一是有些单位的问题办结率不高,解决问题进度慢;二是由于近期各项工作交织进行,导致部分单位联络员更换频繁,工作交接不扎实,造成工作脱节,信息不畅;三是个别单位月度数据统计随意性大,不能严格按照规定时间节点认真统计上报,无法准确体现工作成效,影响了全市助企工作的整体进度统计;

四、下一步重点工作

下一步将按照市委主要领导关于千名干部进企业促发展,要去企业领任务,并登报,限时办理的批示精神和亲商助企活动关于解决企业反映问题的实施意见的要求,规范问题办理流程和办结时限。对未按时限办结的问题同时又无特殊原因的将以登报亮相的形式予以通报督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