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千人亲商助企”活动简报第13期(总46期)

解决问题稳增长 助力浙商促发展

   

    76日上午,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赵敏带领市工信委(市亲商助企办)、市建委、市规划局、市交通局、市市政公用局、高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同志到陕西时迈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陕西省浙江商会)开展亲商助企活动,与集团公司及其下属单位陕西路桥集团、陕西广福置业公司、东阳第三建筑公司西安公司、陕西广厦物业有限公司有关负责同志进行座谈交流,详细了解浙商在我市投资创业、生产经营和存在困难等。

首先,赵敏感谢陕西时迈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为代表的浙商到西安投资兴业和长期以来浙商在解决就业、税收及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为西安做出的突出贡献。

赵敏指出,亲商助企活动开展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各区县、开发区、市级部门和助企干部的全力推进下,取得了积极成效,一年来共收集企业和项目单位反映的各类问题3863个,已解决2717个,办结率达到70%以上,很多拖了很久的问题在较短时间内得到了有效解决,可以讲亲商助企活动优化了投资环境、搭建了政企桥梁,有力的推动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有效的助力了追赶超越发展。

时迈集团简要介绍了企业发展情况,并提出了6个方面的具体问题或建议,主要涉及企业总部选址、参与二环综合改造、参与PPP项目、养老金统筹返还、韩森寨安置楼遗留问题、优化投资环境等方面。针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和建议,经会议研究,逐个确定了问题的负责单位。赵敏要求各单位要主动对接,对每个问题都要制定解决方案、明确牵头领导、落实责任人并明确解决时限,将解决问题落到实处。

赵敏强调,按照市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永康书记、上官市长的要求,今年亲商助企活动将着力围绕 “聚焦三六九,振兴大西安”的奋斗目标,当好“店小二”,提供“五星级服务”。一是要转变干部观念,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大挂职力度,虚心向浙江等先进地区学习,取真经;二是要坚持西安和企业共发展理念,企业强则西安强,西安强则企业更强,把解决企业问题作为切入点,实实在在帮助企业,优化企业发展环境;三是要大力发展民营经济,优先使用民营资本,鼓励民营资本参与我市PPP项目,各级各部门要做到一视同仁;四是要扎实推进亲商助企活动向纵深拓展,让企业只跑一次,让数据和助企干部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路,努力打造对党忠诚、勇于担当、干净干事、充满活力的“西安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