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农普办公室主任工作会议召开

819日,我市召开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会议。会议传达全省农普办主任会议精神,总结前阶段农业普查工作开展情况,部署下阶段农业普查工作任务。市农普办主任、市统计局总统计师秦来生通报了我市前期农业普查工作开展情况,对下阶段农业普查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一是督促落实各级农业普查经费;二是督促乡镇、行政村组建普查机构;三是抓紧做好农普物资准备工作;四是认真做好区、县级农普综合试点工作;五是切实做好数据采集和数据处理的各项准备工作;六是进一步加强农业普查宣传工作;七是精心做好两员选聘工作;八是认真做好农普业务培训工作;九是做好普查区、普查小区的划分及地图绘制工作;十是认真开展清查摸底工作;十一是做好主要指标数据的收集整理工作;十二是做好主要农作物面积遥感测量工作。

 

秦来生强调,离农业普查正式入户登记只有不到5个月的时间,各级普查办要积极行动起来,振奋精神,攻坚克难,砥砺前行,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为农业普查正式登记奠定坚实基础。

国家统计局西安调查队副队长桂颂新总结了夏粮农作物遥感测量工作,布置了秋收作物遥感测量工作。各区、县及开发区农普办主任就本地区农业普查机构成立、经费落实、物资准备、综合试点等工作情况进行交流。

市农业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市统计局局长张民伟出席会议,听取了各区、县及开发区前期农业普查工作情况汇报并讲话。张民伟说,完全同意秦来生主任对下阶段农业普查工作进行的全面部署。张民伟指出,西安市农普办和各级普查机构全力以赴开展农业普查准备工作,在工作中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环节,各项准备工作进展顺利,为普查的顺利实施打下了良好基础。同时也存在一定问题,各区、县及开发区农普工作进度不一,部分区县经费落实不理想,其根源是一把手重视不够。

张民伟强调,为确保农业普查各项工作落实到位,要从四个方面入手:一是个变化:要注意农业的新变化、农村的新变化、农民的新变化;二是个提前:提前试点,研究收集业务问题,研究农业方面的主要指标,提前给参加普查的两员买保险,提前做好农普宣传工作,确保农普宣传经费,制定宣传工作方案;三是个明确:要明确两员补助经费,明确普查的各个时间节点,明确各级的工作职责;四是个协调:普查工作与扶贫工作的协调结合,普查办与市级部门之间的协调,统计局和调查队及区县和开发区之间的协调。

会议由市农普办副主任、市统计局农村处处长王明珠主持。市农普办各组的相关负责人,各区、县及涉农开发区农普办主任、常务副主任,国家统计局西安调查队分管农普遥感工作的队领导,及涉及农普遥感工作区县调查队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