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召开第一期农普方案业务培训会议

西安市三农普业务培训工作会议第一期培训9月28日在西安天鼎酒店召开,参加会议的有各涉农区县、管委会及乡镇、街办三农普业务骨干160多人。这次全市三农普业务培训工作安排分三期进行,每期由一名县农普办同志带队,每个乡镇、街办派一名普查业务人员参加。市农普办主任、总统计师秦来生在会上做了动员讲话。

秦来生总统计师就这次三农普业务培训工作讲了三点意见:一是要充分认识到这次农业普查工作的重要性,开展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不仅是贯彻农业普查条例的需要,而且是准确掌握我市“三农”新变化,进一步推动我市农村发展的需要,意义非常重大;二是要充分认识到这次农业普查任务的艰巨性,这次农业普查涉及范围广、内容多、工作难度大。大家要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扎实搞好三农普工作,向党和政府交出一份满意答卷;三是要充分认识到这次普查方案业务培训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大家先当学生、再当老师,要学习到位、传递到位、自律到位、执行到位。要吃透方案精神,熟练掌握普查表、普查指标及逻辑关系。各区县对三农普业务培训工作事先要有周密安排,制定好详实的培训方案,做好“两员”的选聘工作,培训好“两员”,确保普查方案执行到位。

为了提高培训效果,培训会议除了市农普办业务培训人员讲解培训外,市农普办还印发了农户、规模户、农业经营单位、行政村和乡表培训前测试题,在培训期间采取了提问式讲课,课堂气氛热烈、活跃,起到了良好培训效果。培训结束后,对区县及乡镇、街办参加培训人员进行了综合题测试,以检验学习效果,并将测试结果在全市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