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切实做好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的通知

西安市人民政府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切实做好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的通知

 

各区县、开发区农普办:

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准备工作已经进入关键阶段,工作重心逐步向省以下转移。为确保我省农业普查工作有序推进,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切实落实农业普查工作责任

农业普查是一项规模庞大的社会调查工程,历次普查的实践表明,各级政府的强有力领导是取得普查成功的最根本保障。目前,全市县、乡政府换届工作基本完成,各级农业普查领导机构成员变动较大。为了强化政府行为,确保各级地方政府工作责任落实。各级农业普查办公室要主动作为,积极向当地政府建议及时调整、增补农业普查领导机构人员,召开农普领导小组会议,明确调整后的农普机构、人员分工,进一步夯实各级政府责任,确保我市农业普查各项准备工作顺利推进。有条件的地区可以通过层层签订责任书的形式来强化农业普查的政府行为。

二、认真做好农业普查工作汇报

各级政府在普查中的领导、组织、协调作用是普查取得成功的重要组织保证,各级农业普查办公室要及时向政府领导汇报农业普查工作进展情况,经费预算情况,前期工作准备情况等,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争取政府的支持和参与。要密切与发改、财政、农业、林业、水利、司法等部门的沟通配合,提出工作安排,争取有关部门的支持和参与,做好相关调查资料和口径的对接,确保农业普查工作顺利进行。

三、抓紧做好当前农业普查主要工作

现在离普查现场登记只有一个多月时间,各级农普办要落实工作责任,扎实做好以下主要工作:

一是加快落实乡镇及村级农业普查工作。当前农业普查准备工作重心正向下转移,各区县、开发区农普办要加强对乡镇、村两级普查机构组建情况的督查,确保尽快完成村级普查机构的组建及人员的落实工作,并落实好农业普查经费。

二是做好农普物资发放采购工作。市农普办正在加紧与省农普办的沟通,积极做好物资采购工作,各区县、开发区农普办要做好主要农普物资的管理、发放等工作。

三是做好普查区、普查小区的划分、编码和地图绘制工作。各级农普办要在11月底前完成普查区、普查小区的划分、编码和地图绘制工作。区县级农普办要组织乡镇农普办,乡镇农普办要组织村农普工作组做好普查小区的划分、编码、地图绘制和手工示意图绘制工作。

四是做好“两员”培训工作。各地“两员”选聘工作完成后,要立即开展“两员”培训,确保每一位普查员能够完全掌握普查的工作要求、指标含义、现场调查操作方法、熟练应用PDA等新技术、如实填报调查数据。

五是做好PDA数据采集试点工作。市农普查办拟在12月初进行PDA数据采集试点工作,各区县要提前做好准备。

六是认真开展清查摸底工作。各级农普办要按照在地原则做好清查摸底工作,采用住户清查摸底自下而上,单位清查摸底自上而下,上下联动的方法,判定、筛选出农户、规模农业经营户、农业经营单位等普查登记对象,并按时报送清查摸底汇总表。

七是进一步推进农业普查宣传工作。农业普查的主战场在农村,要强化力度,精心策划,扩大宣传,贴近农村、农业、农民入手,突出特色,逐步把宣传工作推向高潮。

 

 

市第三次农业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6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