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认真做好农业普查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关于认真做好农业普查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各区县、沣东新城管委会、西安国际港务区农普办

根据《陕西省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农业普查宣传月活动的通知》(陕农普办字[2016] 32 号)和《西安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宣传工作方案》的安排,201612月为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宣传月。此次农业普查宣传月活动的主题为“农业普查、福到农家”,重点宣传农业普查的重大意义和十年来农业农村发展取得的新变化、新面貌、新成就,动员号召社会各界广泛支持与配合。为使农业普查宣传月活动形式多样、丰富多彩、更接地气、更聚人气,确保宣传月活动持续、有效进行,达到家喻户晓、人人明白的目的,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实施

市、区县两级共同组织并开展农业普查宣传月活动,围绕“农业普查、福到农家”主题,按照“三贴近”和“三统一”的原则,本着丰富多彩、务实高效、循序渐进、点面结合、配合联动的思路,突出宣传重点,强化宣传内容,落实宣传计划,确保宣传效果。

二、宣传时间

2016121-31日。

三、宣传方式方法

1、主流媒体宣传。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等主流媒体的作用,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各级农普办要协调主流媒体在农业普查宣传月期间,创作更多接农民、接地气、聚人气的宣传作品,拿出黄金时段、重点版面刊播宣传片、宣传画、领导访谈、普查动态、知识问答、倒计时、政府公告等。

2、户外广告宣传。通过在普查区、普查小区悬挂横幅、张贴标语、设立宣传专栏、设置户外广告、制作墙报板报和宣传车等形式,开展普查知识和政策法律宣传,营造舆论氛围。每个普查小区悬挂横幅不少于2条,张贴标语不少于10条。每个普查区要设置宣传专栏,张贴宣传画、政府公告、公示普查员信息、公布普查区地图等内容。

3、新媒体宣传。利用互联网、微博、微信、短信等手段,发挥当地QQ用户受众资源、腾讯大秦网本地化服务、微信等宣传平台,在新闻客户端发布新闻稿件、图片、图解、动画等内容,运用新媒体,讲好普查故事。宣传月期间,各级政府门户网站、统计局(内)外网站的首页刊播政府通告、宣传画、宣传标语口号、倒计时等。

4、部门宣传。利用部门资源,发挥部门优势,开展农业普查宣传。农、林、水等涉农部门和组织系统内农业普查的部门,充分利用部门信息网、网络服务平台、LED屏等宣传农业普查,在政务大厅、办事窗口等场所张贴宣传画和宣传标语,形成部门配合、齐抓共管、横向联动的宣传格局。

5、面对面宣传。发挥乡镇(街道)、村(居)委员会的作用,调动普查指导员、普查员做好宣传工作的积极性,在清查摸底和正式登记阶段向每个被调查对象发送宣传资料和宣传品,及时答疑解惑,赢得农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6、先进人物和事迹宣传。及时总结和发现普查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例,通过各种媒体进行宣传和报道。要向新闻媒体提供线索,邀请媒体记者深入农户,体验普查工作流程,现场报道清查摸底及登记工作进展情况,大力弘扬普查员爱国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和品质。

四、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有效组织。认真贯彻省农普办关于认真做好农业普查宣传月活动的通知要求,加强宣传月活动的组织领导,按照“三贴近”、“三统一”的原则,进一步巩固普查宣传成果、创新宣传方式、公开普查流程、听取群众意见,赢得社会各界的支持配合,为农业普查工作顺利实施和高质量完成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二)精心策划,扩大宣传。农业普查的重点在农村,宣传的对象是广大农村基层干部和农村群众,各级农普办要紧密结合“农业普查、福到农家”这一主题,选择贴近农业农村农民的宣传方式,精心策划,加强统筹,丰富宣传产品,用好宣传产品,将农业普查的目的意义、范围对象、工作流程、法律法规等生动具体地展现出来;要结合社会关注的重点,讲述普查故事,将普查成果如何服务国家“三农”政策制定、推进农业转型升级、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等讲清谈透,借助各种宣传方式,扩大普查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三)联动配合,形成合力。市农普办将联合灞桥区政府拟定于1126日(周六)在纺织城城东客运站广场举行农业普查宣传月启动仪式,各区、县及开发区要在同一时间举办农业普查宣传月启动仪式,形成统一领导、齐心协力、上下联动的舆论氛围和宣传声势。各级农普办要开拓创新,探索符合新形势新要求的联动工作机制和资源互补平台,按照统筹安排、突出特色、节俭有序的要求,抓好宣传月活动落实,积极营造全方位、立体式、全覆盖的舆论氛围,确保农业普查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

                                    市第三次农业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6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