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普办“三轮次”督查暗访基层农普工作

西安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为了全方位做好第三次农业普查各项基础工作,近期正在进行第三轮次对涉农区县、开发区农普工作的督查暗访。

农普宣传月期间,市农普办安排了第一次全市农普宣传工作督查暗访,每个涉农区县、开发区随机抽取5个镇(街),每个镇(街)抽取2个普查区,采取一看、二问、三座谈的形式查看农普宣传工作是否到位。一看:普查区是否张贴国务院农普办的“三农普”宣传画、《农业普查条例》、省农普办的《农业普查通告》及区县农普办制作的“三农普”宣传横幅等。二问:随机询问村民对农业普查的知晓情况、入户登记情况、小礼品赠送情况等。三座谈:通过查看、询问结果到镇(街)农普办听取相关宣传工作的具体安排,并根据暗访结果提出要求,从而使全市农普宣传工作全面顺利进行。

元月5日至6日,西安市统计局领导班子成员每人带领一组农普办工作人员深入到每个涉农区县、开发区进行慰问。同时市第三次农业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张民伟要求,每个组慰问前要先暗访至少两个普查区的农普工作,启动了西安市基层农普工作第二轮次的督查暗访。此次督查暗访的重点是了解清查摸底工作是否真实入户,并查看了元月1日以后普查员入户登记填写的草表质量等。第二次的督查暗访结束后,市农普办及时召开了全市涉农区县、开发区统计局局长、农普办主任以及业务骨干参加的全市农普办主任会议。会议通报了市农普办督查暗访中发现的问题,对区县农普工作开展情况给予指导,并提出要求:一是必需入户登记访问。二是对调查数据要严审、细录、慢传,确保调查质量。三是继续加强对普查员的再培训,及时发现问题,纠正错误。

为了全面掌握全市农普工作进度及入户登记质量,元月9日开始,西安市农普办安排了第三轮次的督查暗访,这次督查暗访共分5个小组,每个小组由市农普办各工作组组长带队,对全市137个涉农镇(街)进行逐一督查暗访,要求每个(镇)街随机抽取2个普查区,每个普查区至少抽取5户进行核查,一是核实普查员是否入户进行调查登记;二是检查填报内容是否与该户2016年农业生产经营活动情况一致,三是发现问题现场指导纠正,对带有普遍性、系统性差错,要求镇(街)农普办对辖区内所有普查员进行再培训,确保调查数据的准确性。

目前,全市第三轮次督查暗访工作还在进行中,市办领导要求各督查组要克服各种困难,严格按照督查工作要求,高质量完成督查检查及暗访各项工作任务,确保全市三农普入户调查工作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