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两级就四经普专项试点实施方案进行专题讨论

    1010日,省、市两级就四经普试点方案进行了专题讨论。讨论会由省局魏四新副局长主持,参加会议有省局普查中心、法规、设管、核算、工业、投资、贸易、服务业处和计算中心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市局赵群洁副巡视员和普查中心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由省、市普查中心负责人就方案设计的指导思想、组织实施的框架、内容以及关键环节进行了介绍。设管处依据组织结构调查的工作量和工作难度提出了第二阶段工作进度提前、赶前不赶后的合理化建议;核算、工业等处室围绕将于2019年实施的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工作,提到正式普查数据的重要性以及本次试点应该提前关注的问题发表了意见。

魏四新副局长对我市落实试点的各项准备工作、积极行动、工作扎实细致方面给予肯定,指出:试点以及正式普查都是围绕统一核算这一目标,要解决的问题。针对我省本次承担的三项试点任务所需研究的问题,在增加工业生产经营情况统计具体实施中的问题研究及解决方案基础上,要对12个问题有明确的结论和意见;同时要对正式普查时如何提高数据质量这一关键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具体来讲,工作要结合实际,注重实效,单位统计方面存在很多难点,要集思广益,不拘泥于现有方法,重点在,关键在,同时要抓住薄弱环节及时补充和完善;工业生产经营情况统计要在字上下功夫,要为下一步编制生产指数打好基础;企业组织结构调查第二阶段入户企业的选取要遵从两条原则,一是要选取结构复杂的企业,研究解决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问题,二是要选取在全省范围内有代表性的企业。

魏四新副局长还对专项试点工作中省、市、县(区)、街道(镇、乡)各级统计机构所承担的具体工作任务进行了进一步明确;方案在修改完善后要尽快印刷并发文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