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综合试点工作在阎良启动

512日,陕西省(西安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综合试点动员暨业务培训会议在阎良区召开,参加会议的有省、市、区普查机构负责同志和业务人员,阎良区政府和航空基地管委会的领导、相关部门、街道办的分管领导及业务人员,共计200余人。会议由市统计局局长张民伟主持,省统计局总统计师张烨出席会议并做动员讲话。

会议首先由市局赵群洁总统计师对综合试点进行安排布置。她明确指出本次综合试点的对象、内容和时间;并对综合试点前期准备情况进行了介绍,对后续开展的工作进行布置。她强调,综合试点就是为了发现问题、研究问题,找到解决问题的措施办法。要按照省局要求,要着重研究10个方面21个问题,同时,还要关注正常纳税户主动登记与“地毯式”清查如何结合;市场监管部门在单位清查拾遗补漏中的作用能否前置;楼宇中“一址多企”如何查找;组建专业化普查登记队伍等问题。她要求,在试点结束时,认真总结,对普查工作的组织和方案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意。

随后,阎良区区委常委、副区长权利军和航天基地管委会副主任马胜利分别做了表态发言。

张民伟局长代表市统计局作了表态发言。

省局张烨总统计师在讲话中指出,省、市要精心组织,积极探索,共同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省(市)综合试点工作。她要求,要充分认识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重大意义;要明确综合试点工作的目的;要抓好试点工作落实,认真做好业务培训。她强调,综合试点在全面研究国家局提出的10类问题的基础上,还要重点就楼宇经济、总部经济及省政府提出的“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三大经济等问题要进行深入研究,提出意见和建议。

动员会后,省统计局设计管理处、普查中心、计算中心业务人员就综合试点方案、行业代码及经济活动代码、单位清查方案、普查区划分与绘图系统、PAD操作等内容进行业务培训。会后,省、市计算中心和普查中心人员赴阎良区统计局,现场指导辖区街道(乡镇)人员开展普查区电子地图绘制工作。

动员会及培训会的召开,标志着我省、市综合试点工作全面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