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人普】人口普查“动人时刻”——最美普查员篇(阎良区)

【七人普】人口普查“动人时刻”

——最美普查员篇(阎良区)

 

“大国点名 没你不行”

面对这份“军令状”

我们的普查指导员、普查员们

在两个多月的日子里

兢兢业业、恪尽职守

这一颗颗小小的“螺丝钉”

是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的“主力军”

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中默默奉献、朴实而伟大

那些动人的时刻,值得我们记忆……

 

吟一阕焚膏继晷  谱一曲人普乐章

——西安市阎良区最美普查员

按下电源键,打开电脑,屏幕上显示在眼前的似乎是永远翻不完的人普核查数据,来不及整理的凌乱桌面以及堆成小山似的资料表格。每天的入户核查、每张表格的准确填写、每个阶段的数据录入、每个数据的反复询问……数不清的夜晚,停不下的脚步、说不完的话语,这些熟悉的工作程序,构成了他们日常生活的真实写照,他们就是西安市阎良区参与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指导员及普查员们,徐晓岱、乔亮华、魏雪红、樊金娟等便是这众多指导员、普查员的缩影。

三点一线牵  人谱责任重

寒风拂过枯黄的树干,冬季的夜晚静谧而凛冽,几缕月光倾泻而下映照着振兴街办经发办仅有的两处灯火,经过一天繁忙的工作,大家已疲惫不堪,但仍倔强的拿着各村的普查报表一户一户的比对核查着。突然,一声清脆的铃声打乱了大家的思绪,“岱岱,你还在加班吗?那你什么时候回来啊,你妈说她胸疼的厉害,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你赶紧回来看看啊!”徐晓岱挂掉电话,急匆匆返回家,连夜带着母亲入院检查,当得知母亲确诊为乳腺癌晚期后,生活的压力如晴天霹雳般袭来,但她明白,此刻的自己必须坚强无畏,只要不倒下,一切都会慢慢好起来的。

第二天,她如往常一般迅速投入工作状态,只是,在此后的每天中午,她都会回家将饭做好后送到医院去照料年迈的母亲,当领导和同事们得知后,都劝她休假一段时间,专心陪陪父母,她却莞尔一笑,安慰大家说:“我妈一定会好起来的,大家不用担心,七人普正是吃劲的时候,办公室现有人手都不足,我还哪好意思请假啊。”连日来,家、医院、单位三点一线的奔波耗尽了她所有的精力,但她从未抱怨,也从不后悔,作为一个从事统计工作近10年的老人手,徐晓岱用她的行动诠释了统计人的责任与担当!

徒步走街巷  只手绘人普

一个包、一支笔、一张表、一部手机,不畏严寒入户调查;迎着朝阳,踏着夕阳,不曾退缩,迎难而上,用坚韧的脚步与执着的毅力诉说着生命的不屈与顽强,他身残志坚,是人普中最美“维纳斯”,他是振兴街办聚宝村普查员——乔亮华。

入户普查的那段日子繁忙而疲惫,他享受着被认可和需要的感觉,虽然累但却快乐而充实。夜间入户时,因身体不便,他便把报表夹在腋下,将手电别在腰间,他虽用左手记录信息,但是在昏暗的灯光下,那瘦小坚毅的背影却自成一道亮丽的风景。正是凭借着这种吃苦耐劳和认真扎实的劲头,他的工作获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他常说,与其说是他助力七人普,不如说是人普成就了他,一份好的工作在于相互成就。作为众多平凡普查人中的一员,乔亮华用他的踏实与勤奋书写着不平凡的精彩瞬间。

点滴见平凡  人普显不凡

魏雪红,是武屯街办广阳村的一名普查员,该村是武屯街办最大的一个村,全村共有10个自然村14个普查小区,总人口6195人、总户数1568户,辖区情况复杂,工作任务繁重。

为了完整准确的了解住户的信息,她挨家挨户,不分昼夜上门询问,不漏过任何一个普查对象。婆婆身体不好,孩子要上学,回家还要给孩子辅导作业,在这种情况下,她依然把人普任务坚持做好、做实、做细,完成属于普查员的使命。天刚亮便入户工作,针对不同的问题,她一个一个突破,打消村民的顾虑。晚上入户是经常的事,她抛下年幼的孩子和体弱的婆婆,这样的工作精神感动了普查对像,也得到了家人的支持。

责任舍小家  人普顾大家

樊金娟,新华路街办同飞社区居委会委员,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的社区直接负责人。同飞社区共有1544户,属于老旧小区,人口情况复杂,寄挂户口和租户偏多。各个阶段的普查任务,樊金娟都能够合理部署,带领大家保质保量提前完成工作任务,舍小家顾大家,履职尽责、爱岗敬业,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基层社区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

公公身患癌症,丈夫双侧股骨头坏死,还有两个年幼的孩子需要照顾,家里的大小事都得操心。但她的辛苦努力,也得到了家人的支持和理解。带着小儿子晚上、周末加班成了常态化,克服一切工作和生活上的困难,只为圆满完成人普工作。

像他们这样的指导员、普查员还有很多。当万家灯火温暖欢聚晚餐时,他们依然穿梭于一个又一个家庭之间;当人们忙完一天琐碎安然入睡时,他们还在整理报表数据,为今天的工作收尾,为明天的工作准备。虽然苦和难兼有,笑和泪常伴,但他们乘风破浪、无悔选择!

这就是我们可敬可爱的指导员、普查员们!你们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