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西安市统计局党组关于印发《关于对“四风”问题进行二次聚焦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处、室、中心,各党支部:

现将我局《关于对“四风”问题进行二次聚焦的实施方案》印发,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西安市统计局党组

                               2013830

关于对“四风”问题进行

二次聚焦的实施方案

按照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对“四风”问题进行二次聚焦的工作部署,为进一步深化我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确保活动扎实有序,取得实效,局党组决定在前期聚焦“四风”具体表现的基础上,以“紧扣‘四风’征民意、二次聚焦破顽疾”为主题,对干部群众反映突出的“四风”问题,特别是“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文山会海”、“公款吃喝”等所涉及的具体部门、具体人员、具体事项进行二次聚焦,广泛征集意见,认真查核整改。现就此项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时间安排

8月底至9月底,共一个月时间。

二、主要内容

(一)普遍查找群众反映“四风”问题的具体单位、具体人员、具体事项。

(二)重点查找“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文山会海”、“公款吃喝”等问题。

三、任务分工

意见征集工作由局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牵头负责,监察室具体负责对涉及问题的部门、个人的查核工作。

四、方法步骤

(一)征集意见。通过设立意见箱、发放调查表、开设网上邮箱、设立举报电话等形式,广泛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反映问题须明确具体单位、具体人员、具体事项。

(二)梳理汇总。局活动办公室、监察室对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汇总,以书面形式连同反映问题原件一并报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三)查实整改。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会议审定后,反馈有关处室集中整改。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认真做好“四风”问题二次聚焦工作,是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确保我局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深入开展,取得实效的重要举措,各部门、全体党员干部要高度重视,统一思想认识,广泛联系群众,充分听取意见,切实把问题找准、找实。

(二)精心组织。局活动办公室、监察室要认真做好征求意见组织实施工作,引导干部群众消除顾虑,积极参与。局活动办公室要落实具体人员,按时完成意见征集工作,要严守工作纪律,做好保密工作。

(三)抓好整改。“四风”问题二次聚焦工作要严格按照市委要求,对征集的意见问题进行查核落实,对查实的具体部门、具体人员、具体事项,要视情节轻重,依据有关规定给予相应处理,以整改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四风”问题二次聚焦工作共设置意见箱3个,办公楼101个、112个。

局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电子邮箱:xastjjrsc@sina.com

举报电话:86788062

附件:1、“四风”问题具体表现;

2、“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主要表现;

3、“二次聚焦作风问题”重点处室;

4、“四风”问题调查表;

5、“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问题调查表。


附件1

“四风”问题具体表现

一、形式主义:学习思想认识不够,自觉性不高,针对性不强,思考不深刻,对经济政策和统计制度方法研究不深入,理论指导结合实际不够,照搬上级要求,学用脱节的问题;用文件落实文件、用会议落实会议的现象,工作不扎实,走过场,甚至敷衍应付,不求深入的问题;工作管理还不严格、不规范,对统计制度管理和监督检查还不到位,部分报表设计、指标设置还不能完全符合基层实际,抵制统计数据上弄虚作假行为的态度不够坚决、统计执法方式不多的问题等。

二、官僚主义:担当意识不强、执行力较弱、工作效率不高的问题,执行上级决策部署及重大统计改革举措还不够有力的问题;统计设计能力、统计调查能力、数据管理能力、数据开发应用能力不强的问题;统计业务受理、群众咨询,报表催报、问题查询等,解答不规范、指导不到位,工作主动性不够,工作水准、工作效率不高的问题;下基层调查研究不够深入,解决基层反映的调查重复、报表偏多、指标复杂等问题方面不到位的问题等。

三、享乐主义:个别党员干部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精神懈怠、纪律散漫,计较个人得失,创新意识、奉献意识不强以及公车私用的问题等。

四、奢靡之风:个别党员干部艰苦奋斗、厉行节约思想意识不牢固,落实市财政行政经费压缩规定自觉性不高,“三公”经费管理规范性不够,公款吃喝、铺张浪费的问题等。


附件2

“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主要表现

作风不正:纪律观念淡薄,自由散漫、擅离职守;工作时间不在状态、上网炒股、网购、打游戏、看电影,工作日中午饮酒和酒后上班等;大局意识不强,计较个人得失等。

态度不好:不能设身处地为统计用户、统计基层、调查对象着想,对服务对象反映的合理意见和困难诉求不闻不理、研究不及时、措施不有力;服务不主动不热情,业务受理、群众咨询、报表催报、问题查询时,解答群众询问不耐心,不细致;不尊重群众,服务态度较差,工作方法简单。

消极不为: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精神懈怠、消极应付;不敢担当,执行上级决策部署及重大统计改革举措不够有力;办事拖拉,推诿扯皮,效率低下。

行为不廉:利用工作之便公款吃喝、公车私用,接受被调查对象礼品,为自己和他人谋取私利。


附件3

“二次聚焦作风问题”重点处室

按照二次聚焦作风问题的要求,结合各处室职能,列出我局征求意见需重点关注的处室名单和征集查找问题的重点方面,具体如下:

一、统计业务处室(9个)

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处、国民经济核算处、工业统计处、能源统计处、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处、贸易外经统计处、人口和就业统计处、社会科技统计处、农村社会经济统计处

重点征集在统计业务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主要在基层统计部门、统计调查对象中征集查找。

二、综合处室(6个)

法规与统计设计处、数据管理处、办公室、组织人事处、机关党委、监察室

重点征集在内部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主要在机关干部群众、离退休干部中征集查找。

三、事业单位(2个)

普查中心、社会经济调查中心

重点征集统计业务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普查中心主要在基层统计部门中查找,调查中心主要在服务对象、统计调查对象中查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