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西安市统计局党组关于印发《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处、室、中心:

现将我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方案》印发,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西安市统计局党组

                               20131213

西安市统计局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方案

根据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按照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查摆出来的“四风”方面问题及提出的整改思路和措施,认真做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工作,现就我局整改提出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整改思路

以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整改工作的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有针对性地解决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固化学习教育、对照检查取得的成果,加强局党组班子自身建设,切实提高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提高群众工作的本领。

整改工作要达到的目标要求是:政治定力更加增强。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 解决统计系统“四风”突出问题,进一步提高统计执行力、增强统计队伍凝聚力战斗力。全局上下团结向上、勤政务实、奋发有为,干部职工的工作作风更加扎实,工作创新意识进一步提升,工作思路更加开阔,工作效力进一步提高;做到在本职工作上求实效,完全摒除“庸、懒、散”行为,立足本职勤思考、善动脑,更好地服务。

整改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为切入点,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解决“四风”问题为着力点,做到“三个摆进去”,即领导成员的问题,主要领导摆进去;部门的问题,分管领导摆进去;机关的问题,领导班子成员摆进去。深入分析原因,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抓好落实和监督,全面发挥好表率作用,以优良的班子作风促进政风带动行风,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二、整改内容

(一)加强局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坚定理想信念和政治定力。

1、完善和补充学习制度,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开展好思想交流和业务研讨,交流心得体会,定期通报学习成果。每年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累计时间不少于12天,党组成员党课和业务讲座不少于16课时。加大学习书目推荐,倡导全员学习,终身学习,不断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由陈晓祺副局长负责,组织人事处、机关党委组织实施。其中:修订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2014年局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全局干部教育培训计划12月底前完成。

2、进一步完善领导班子议事和决策规则,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决策前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由陈晓祺副局长负责,组织人事处实施,明年上半年完成。 

3、完善和健全党内监督制度,建立健全党务公开制度,创新形式,扩大范围,提高党务政务公开质量,提高民主集中制具体制度的执行力。加强对“三重一大”的督促检查力度,完善各项督促检查制度,提高制度的执行力。由王刚利组长负责,监察室组织实施,明年上半年完成。 

4、完善督办制度。对市委市政府工作任务、局会议议定事项全部纳入全局督办工作,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处室、责任人和办结时间,按月进行通报。由陈晓祺副局长、田禾副巡视员负责,组织人事处、办公室组织实施,12月底前完成。

5、提高调查研究质量,研究制定下基层调研制度。基层调研要轻车简从,局级领导下基层调研,随行人员不超过2人,城区调研回市政府食堂就餐,郊区调研一律在机关食堂就餐、不饮酒、不接受基层礼品;按季度对调研了解的问题,召开专题办公会议研究讨论,拿出具体意见并及时反馈给基层。班子成员要深入分管处室,加大与局干部职工沟通谈心,每年开展谈心活动不少于2次。研究制定下基层调研制度,由陈晓祺副局长负责,组织人事处提出具体意见,明年3月底前完成。

(二)强化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努力提高服务水平。

1、建立统计信息服务客户群。根据不同客户主题,通过手机短信电子邮箱、政府电子政务传输系统、QQ工作群等,发送统计数据和统计信息。由张民伟副局长负责,综合处组织实施,相关处室配合,12月底前完成。

2、适时开通“西安统计”官方微博,通过政府政务微博,发布主要统计数据;满足社会公众的统计需求。由张民伟副局长负责,综合处组织实施,相关处室配合,明年6月底前完成。

3、面向“一套表”单位编印《基层统计工作指南》、面向农村乡镇村组编印《农村统计工作指南》,为基层和企业统计人员填报数据、开展统计调查、统计执法、接受统计教育提供指导。由秦业生总统计师负责,法规处、农村处等相关业务处室组织实施,其中:《基层统计工作指南》明年8月底前完成,《农村统计工作指南》明年12月底前完成;面向城乡居民收入调查户编印《调查指南》,为调查户填报数据提供指导服务。由张民伟副局长负责,人口就业处组织实施,积极争取国家统计局西安调查队的支持与配合,明年12月底前完成。           

4、完成外网升级改版,完善栏目,优化指标,加快数据更新速度。由陈晓祺副局长负责,数据处、综合处牵头,相关业务处室配合,明年6月底前完成。

5、深化社情民意调查机制。牢固树立全民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定服务科学发展的理念,发挥好政府与民众的桥梁作用,广泛征求调查项目意见,科学拟制2014年调查任务。由田禾副巡视员负责,调查中心组织实施,明年2月底前完成。

6、切实抓好第三次经济普查工作。制定经普宣传月工作方案并做好贯彻落实,做好经普单位核查结果分析认定、上报及各项业务培训工作;制定PDA等设备管理办法和主要物资采购工作流程,规范普查物资采购与管理。由陈晓祺副局长负责,经济普查办公室牵头,相关业务处室参与,12月底前完成。“三经普”各项工作要立足基层实际,坚持把为民服务、群众观点贯穿于普查工作全过程。

(三)抓好制度建设,建立改进作风的长效机制。

1、完善数据质量评估体系,建立健全数据质量控制长效机制。根据国家、省统计方法制度的变化,进一步修订完善农业、能源、人口、社科等专业《主要统计数据质量评估办法》,综合运用历史数据比较、相关指标逻辑性分析等多种方法对数据进行评估,不断提高评估工作的科学性。由秦来生总统计师负责,核算处及相关业务处室组织实施,12月底前完成。

2、修订和完善各项管理制度。按照中央《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以及省、市委有关规定,修订完善局会议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物资采购办法等16项制度。由王刚利组长牵头负责,相关处室组织实施,明年上半年全部完成。其中:局党组、局长办公会议制度、财务管理办法等制度要求明年3月底完成修订工作。

3、坚决杜绝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认真执行车辆管理制度,双休日停开公务用车,杜绝公车私用。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审批制度,按标准执行公务接待活动,杜绝铺张浪费。由田禾副巡视员负责,组织落实。12月底前完成。

三、加强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

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教育实践活动越往后,越要坚持标准”的要求,把整改工作列入局党组会重要议事日程,集中力量、时间整改,确保取得实效。

(一)由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利民亲自抓整改。坚持每项整改工作都由1名或多名局级领导负责,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做好各项服务工作。

(二)责任部门要切实负责抓落实。各项制度建设及专项整治任务,各责任部门要负起责任,拿出具体落实的办法,明确整改责任、进度时限和标准要求,抓好落实。

(三)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要加要强督办落实。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建立整改台账,完成一项销号一项,确保整改任务件件落实。并及时向市委第十督导组汇报整改落实情况。

(四)及进时公布整改落实情况信息。整改过程接受群众监督,并采取适当方式听取群众及上级对整改工作的意见建议。每一项整改任务完成后一周内,要将整改内容、结果及时公布。


西安市统计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任务分解表

序号

整改方向

主要内容

责任领导

责任部门

完成时限

1

加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

完善和补充学习制度,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开展好思想交流和业务研讨,交流心得体会,定期通报学习成果。每年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累计时间不少于12天,党组成员党课和业务讲座不少于16课时。加大学习书目推荐,倡导全员学习,终身学习,不断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陈晓祺

人事处

机关党委

12月底

2

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党内生活

进一步完善领导班子议事和决策规则,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决策前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

陈晓祺

人事处

2014年上半年

3

完善和健全党内监督制度,提高制度的执行力

完善和健全党内监督制度,建立健全党务公开制度,创新形式,扩大范围,提高党务政务公开质量,提高民主集中制具体制度的执行力。加强对“三重一大”的督促检查力度,完善各项督促检查制度,提高制度的执行力。

王刚利

监察室

2014年上半年

4

加强党组会、局长办公室会决定事项的督办力度

完善督办制度。对市委市政府工作任务、局会议议定事项全部纳入全局督办工作,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处室、责任人和办结时间,按月进行通报。

陈晓祺        

人事处

办公室      

12月底

5

深入基层,提高调查研究质量

提高调查研究质量,研究制定下基层调研制度。基层调研要轻车简从,局级领导下基层调研,随行人员不超过2人,城区调研回市政府食堂就餐,郊区调研一律在机关食堂就餐、不饮酒、不接受基层礼品;按季度对调研了解的问题,召开专题办公会议研究讨论,拿出具体意见并及时反馈给基层。班子成员要深入分管处室,加大与局干部职工沟通谈心,每年开展谈心活动不少于2次。

陈晓祺

组织人事处

20143月底

序号

整改方向

主要内容

责任领导

责任部门

完成时限

6

加强对部门、基层、企业和社会公众的服务

建立统计信息服务客户群。根据不同客户主题,通过手机短信电子邮箱、政府电子政务传输系统、QQ工作群等,发送统计数据和统计信息。

张民伟

综合处

12月底

7

适时开通“西安统计”官方微博,通过政府政务微博,发布主要统计数据;满足社会公众的统计需求。

张民伟

综合处

20146月底

8

面向“一套表”单位编印《基层统计工作指南》、面向农村乡镇村组编印《农村统计工作指南》,为基层和企业统计人员填报数据、开展统计调查、统计执法、接受统计教育提供指导。

秦来生

法规处       农村处

《基层统计工作指南》20148月底;《农村统计工作指南》201412月底

9

加强对部门、基层、企业和社会公众的服务

面向城乡居民收入调查户编印《调查指南》,为调查户填报数据提供指导服务。

张民伟

人口就业处

201412月底

10

完成外网升级改版,完善栏目,优化指标,加快数据更新速度。

陈晓祺

数据处       综合处

20146月底

11

深化社情民意调查机制

牢固树立全民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定服务科学发展的理念,发挥好政府与民众的桥梁作用,广泛征求调查项目意见,科学拟制2014年调查任务。

 

调查中心

20142月底

12

“三经普”各项工作要立足基层实际,坚持把为民服务、群众观点贯穿于普查工作全过程

切实抓好第三次经济普查工作。制定经普宣传月工作方案并做好贯彻落实,做好经普单位核查结果分析认定、上报及各项业务培训工作;制定PDA等设备管理办法和主要物资采购工作流程,规范普查物资采购与管理。

陈晓祺

经济普查办公室

12月底

序号

整改方向

主要内容

责任领导

责任部门

完成时限

13

完善数据质量评估体系,建立健全数据质量控制长效机制

根据国家、省统计方法制度的变化,进一步修订完善农业、能源、人口、社科等专业《主要统计数据质量评估办法》,综合运用历史数据比较、相关指标逻辑性分析等多种方法对数据进行评估,不断提高评估工作的科学性。

秦来生

核算处

12月底

14

修订和完善各项管理制度

按照中央《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以及省、市委有关规定,修订完善局会议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物资采购办法等16项制度。

王刚利

相关处室     

2014年上半年全部完成。其中:局党组、局长办公会议制度、财务管理办法等制度20143月底完成修订工作。

15

坚决杜绝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认真执行车辆管理制度,双休日停开公务用车,杜绝公车私用。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审批制度,按标准执行公务接待活动,杜绝铺张浪费。

 

办公室     

12月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