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18年度机关党的工作要点的通知

 

中共西安市统计局机关委员会关于印发

2018年度机关党的工作要点的通知


局机关各党支部:

现将《西安市统计局2018年机关党的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西安市统计局机关委员会

                           2018年4月10日



西安市统计局机关党的工作要点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我市追赶超越“奋进年”、营商环境提升年、招商项目落实年。局机关党的工作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全市机关党建工作会议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突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机关党建“质量提升年”为抓手,重点解决局机关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强化机关党建责任落实,扎实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创新机关党建工作活力,推动机关党员干部在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努力在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上实现新作为、干出新成效。

一、做到“三个坚持”,强化机关党的政治建设

一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中国共产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局机关党员干部要把它作为行动指南,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深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品格与精神特质。通过专家学者讲座、机关大讲堂、支部学习、书记讲党课、党员写感言等系列活动,系统、深入、持久地开展学习辅导,全面准确把握精髓实质和核心要义,切实用学习成果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是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各支部要利用周三党员学习日组织党员持续开展《中国共产党章程》的学习,党员个人要对照《中国共产党章程》要求查找不足进行整改,推动党员干部自觉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模范贯彻《中国共产党章程》、严格遵循《中国共产党章程》、坚决维护《中国共产党章程》。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三是坚持教育引领,提升党性修养。按照上级党组织的统一部署安排,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广大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强化宗旨意识;引领广大党员深入学习党的历史,提高党性修养水平。积极引导党员干部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永远牢记初心和使命,进一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广大群众爱党、拥党、护党、坚定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意志,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立足本职岗位追赶超越。

二、用好“三个抓手”,坚持不懈抓好思想建设

一要以学做结合为抓手,筑牢信仰之基。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各支部在用好传统学习方式方法的基础上,要更加注重结合实际扩充“学”与“做”,重点贯彻落实好新增“学”的三项内容和新增“做”的三项内容,深入开展“新时代新使命新思想新征程”学习讨论、“新时代合格党员标准”大讨论,做到具体、精准,力争以便捷高效、喜闻乐见的形式达到学习效果。

二要以意识形态建设为抓手,把稳思想之舵 。通过“上好党课,学习研讨《中国共产党章程》,参观党史展览,瞻仰革命遗址,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诲,铭记入党誓词,铭记党的奋斗历程,铭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构建常态化的干部职工思想动态调查分析、教育引导机制。

三要以主题实践活动为抓手,砥砺先锋本身。定期开展“讲政治、学思想、爱领袖”主题党日活动,制定出具体实施方案,各支部每季度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并报局机关党委备案。持续开展“追赶超越当先锋、打造铁军做表率”主题实践活动。深入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积极引导党员干部立足岗位献计献策、比学赶创,积极投身“追赶超越”的伟大实践,全面提升机关党建“服务中心、建设队伍”的水平。

三、突出“三个创新”,增强机关党建工作活力

一是推行“智能化+党建”创新模式。扩大支部和党员在线活动空间,以手机终端为主要平台,建立“西安统计党建网”微信群,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全市重点工作以及局机关追赶超越目标,开设“党员学习”、“机关党建动态”等栏目,强化互联互动共学共建、突出条块结合上下联动、体现全局推进整体提升,实现党建工作前沿性、时代性、及时性、灵活性管理。

二是推进“规范化+党建”创新模式。通过加强机关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夯实局机关党建工作基础,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服务市委中心工作中走在前、作表率。从今年开始,局机关党委将从五个方面逐步开展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党员教育规范化、组织建设规范化、作风建设规范化、党内监督规范化、保障运行规范化。同时,机关党委将加强自身建设,通过举办党务干部培训班,强化对基层组织工作流程的熟练运用,以进一步提高局机关党建工作质量。

三是开展“大调研+党建”创新形式。围绕推动机关党建和统计业务相融合的目标,以党建促发展,结合统计工作实际组织党员干部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工地、进项目、进商圈、进校园、进科研院所等,大力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真正解决一些统计调查和统计工作中的问题,为市委市政府宏观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四、做到“三个注重”,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一是注重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印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批示的通知》要求,持之以恒地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督促机关各支部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批评的“十种表现”,做好机关“四风”问题新表现的查摆整改工作,抓好组织生活会查摆问题的整改落实。依托文明机关、文明处室、文明家庭等的创建,促进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形成鲜明导向。

二是注重持续抓好“数据造假、以数谋私”专项治理。加强《统计法》的学习,强化党员干部依法统计、为民统计意识,切实将统计法的“十三个不得”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确保党员干部担负起廉洁统计、真实统计的责任。

三是注重推动巡察整改工作深入开展。按照市委巡察组的巡察整改要求,进一步强化机关党建工作组织领导,做好巡察整改后续工作,继续保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使党建整改任务扎实整改落实到位。

五、促进“三个提升”,扎实推动文明机关建设

一要提升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工作。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七一期间,表彰“追赶超越”先锋组织和优秀铁军共产党员,不断激发党员干部服务改革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注重人文关怀,各支部要从思想、工作、生活上关心和爱护党员,积极帮助党员排忧解难,把党组织的温暖传递到每一个党员,把机关党组织建成“党员之家”。

二要提升党建对群团工作的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关于加强和改进群团工作的意见,把握党建带群建工作要求,健全补强群团组织。以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最美家庭”、“巾帼文明岗”等创建活动为抓手,充分发挥群团组织在推进机关工作、服务统计发展中的作用。指导机关工青妇组织,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劳动技能竞赛、交友联谊等文体活动,陶冶党员干部情操,活跃机关氛围。

三要提升局机关文明创建水平。进一步做好文明机关、文明处室、文明标兵等的申报工作。持续推进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推动机关与“帮扶村”组织共建。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干部的主观能动性,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各类健康向上、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提升机关文化品位,不断增强机关的凝聚力和向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