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统计局召开“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一教育党课

西安市统计局召开“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一教育党课

1月6日下午,市统计局党组召开“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党课。党组书记、局长张民伟以“旗帜鲜明讲政治”为主题,从“什么是讲政治”“为什么要讲政治”“怎样讲政治”三个维度,为全局副处以上干部上了一堂深刻而富有实践意义的专题党课。

张民伟局长强调,讲政治是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突出特点和优势。新时代下讲政治,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是面对国内外复杂经济社会形势保持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

张民伟局长指出,“讲政治”就是要对党绝对忠诚,坚决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局副处以上干部是统计工作的中流砥柱、核心关键,必须要把“讲政治”摆在首位,把“敢担当”落实到行动上,把“改作风”体现在结果上。

张民伟局长结合统计工作实际,指出“统计没有脱离政治的业务工作,也没有脱离业务的政治任务”,具体就是要在“把准方向、落实要求、保持定力、坚持标准”这十六个字上下功夫。

一是要把准统计业务工作的政治方向。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将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到统计党建全过程,落实到统计业务具体实践各方面。

二是要落实统计业务工作的政治要求。不断增强统计数据、调查研究的政治敏锐性,认真研究中央、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文件等要求,加快统计改革创新,力求“又快又准”做好经济形势研判分析。

三是要保持统计业务工作的政治定力。坚决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记统计职责,坚守统计红线和底线,坚决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坚定不移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

四是要坚持统计业务工作的政治标准。要发挥好统计“参谋部”“情报员”的作用,善于从宏观经济形势、调查研判结果背后的意义上建言献策,善于从保障和改善民生问题、增强经济活力和动力上出主意,善于从稳中求进的政治角度提建议,高质量服务全市“追赶超越”。

张民伟局长提出“讲政治十问”,要求每一名干部都要一日三省自身,常思常想,善学善做。会上,全局副处以上领导干部围绕主题,进行了交流研讨。通过学习交流,全局领导干部思想更加统一、信念更加坚定、步伐更加坚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