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形式学党史 砥砺奋进悟初心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统计局党组高规格、高标准、高质量迅速落实“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总要求,在深学细悟上持续发力,打造四个“特色课堂”,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激扬奋斗精神。

中心组学习“先锋课堂”

“正确理解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的关系,是坚持唯物史观、坚持正确党史观的必然要求……”,屏幕上,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姜辉教授就如何正确理解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的历史这一问题正在进行讲解。“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调查统计工作是随着193111月中华苏维埃临时政府的诞生、为适应革命斗争及日益发展的政权建设的需要而建立和发展起来的……”一张张图片清晰地展现着党领导下的统计工作在红色革命年代走过的非凡历程。这是市统计局中心组深化日常党史学习教育的缩影。

市统计局创新开设了中心组学习“十分钟微课堂”,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中遇到的难点和热点问题,运用影音微课的方式为大家答疑解惑,从数据角度学习党史,探寻统计红色基因,激发统计干部学习党史的行动自觉。

活动现场的“实境课堂”

佩戴党员徽章、整齐列队、昂首矗立,“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在西安八路军办事处纪念馆内,党员们的誓言掷地有声,信仰坚如磐石。一张张弥足珍贵的历史照片、一件件饱经沧桑的革命文物,为我们勾勒出革命先烈舍生忘死、共赴国难的伟大场景,引发党员频频驻足,深深思索。在杨虎城烈士陵园,在高耸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党员们深深鞠躬,深切缅怀。静默中,每位党员都在进行着一场与先烈、与历史的真诚对话。

市统计局充分利用西安八路军办事处纪念馆、杨虎城将军烈士陵园、柳青纪念馆等红色教育资源,使党员身临其境,通过沉浸式、体验式、交互式的“实境课堂”,推动党员深化思想认识,不断感悟思想真谛,筑牢思想根基。

青春活力的“青年课堂”

“我没有家,没有人,不要保护!”青年干部声音高亢、情绪激昂,正在讲述红十团师长胡天桃的壮烈一生。胡天桃被国民党俘虏,当国民党将领意欲利用他的家人致使他叛变时,这句朴实无华的誓言让在场的每位党员心潮澎湃、震撼不已。

在青年读书沙龙现场,15名青年干部走上讲台,以“学党史明理增信,诵经典崇德力行”为主题,以中国共产党100年发展历程为纲领,以党的重大历史事件、历史人物、革命精神、党史故事为主干,朗诵历史之歌,讲述党的故事,用赤诚之心抒发深刻感悟,用信仰之力坚定理想信念。

指尖上的“掌上课堂”

“中共西安历史上的今天你学了吗?”“党史知识测试多少分?”已成为近期市统计局中最流行的几句问候语。在浓厚学习氛围下,党员们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手机学习“红色思想”,阅读“红色要闻”,为每一天的工作“蓄力充电”!

市统计局以党的历史脉络为时间轴,以党的重大事件和英雄人物为事件轴,在局内外网开辟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全景式回顾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搭建支部“微信阵地”,依托“西安统计”公众号,每日推送“党史百年天天学”“中共西安历史上的今天”等“小巧精致”的精神食粮。积极参加“古都先锋”党史知识测试活动,截至目前,共有15个支部93人参与答题测试,平均分高达94.55分。党员干部通过“微信阵地”晒成绩、比排名,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掀起党史学习教育“掌上”学习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