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梦为马,不负韶华——致敬每一位奋斗在普查一线上的你


4月,普查登记进入最后冲刺之际,早上7点无处落脚的地铁站,午夜11点灯火通明的办公室……到处是心怀梦想的普查人,西安市各区县、开发区的统计铁军们已经在普查一线连续奋战了几百个日日夜夜。他们不怕苦,不怕难,以千磨万击还坚劲的精神,攻难点,齐发力,推进普查数据质量再提升。

2.jpg

 “一把手”推进,普查高潮再加力。4月以来,各区县、开发区“一把手”主持召开四经普推进会共35次,带队实地入户督导共24次。相关领导组织召开“四经普”会议共51次,实地入户督导共82次。“一把手”亲自抓,相关领导跟进抓,全面组织协调,明确各部门、各街镇工作目标和责任,强化依法普查意识、质量意识、部门配合意识,鼓舞士气,坚定信心。各部门、各街镇通力协作,发挥职能优势,合力攻坚克难。

3.jpg

多部门协助,普查难点再突破。各区县、开发区多部门联合发力,深入具体行业,突破普查登记难点。联合住建局、教育局、卫健局、食药监局、文体旅游局、司法局、民政局、城管局等多个部门,对辖区内建筑业、物业行业、教育行业、医疗医药行业、住宿餐饮业、文化旅游行业、律师行业、社会团体等多个领域的普查对象召开数据质量核实工作培训会,向企业宣传依法普查相关规定,培训普查指标的含义、范围,严格按照普查要求,提供真实准确数据。

4.jpg

多举措核实,数据质量再提升。各区县、开发区组织统计铁军队伍,加班加点对存在缺项、漏项、奇异值、错填误填以及明显不符合实际等情况的普查对象进行全面核实。通过电话联系、和部门数据比对、网络查询等方式查遗补漏。成立实地核查小组,对数据质量有疑惑的重点单位、个体户,分管领导带队,区县、街镇专业人员上门,与企业面对面核实普查表经济指标真实性,确保源头数据真实可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