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局迅速部署防惩“统计造假”专项行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要求,8月11日,市统计局召开防惩“统计造假”专题学习研讨会,集中学习党中央关于防惩统计造假重要文件,安排部署全市防惩“统计造假”专项行动。党组书记、局长张民伟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秦来生副局长主持。

1.jpg

会议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传达《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泾阳县和铜川市王益区统计违法案件情况的通报》。特别邀请专家作依法统计专题辅导讲座。

会上,秦来生副局长安排布置了防惩“统计造假”专项行动以及“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工作。各区县、开发区统计机构主要负责人围绕“落实中央要求,切实依法治统”进行了表态发言。

2.jpg

张民伟局长在讲话中,就扎实开展防惩“统计造假”行动提出“五个到位”的工作要求。一是认识到位。防惩“统计造假”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提出的政治要求,各级统计领导干部必须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坚决把党中央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二是学习到位。统计领导干部在文件学习、法治学习上,必须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组织带领全体干部在学习贯彻上再深入、再强化。三是宣传到位。要第一时间向区委区政府、县委县政府(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汇报,及时将《统计违法违纪警示案例》送达相关部门及镇街,加强警示教育和普法宣传,营造风清气正的统计生态。四是责任到位。要切实履行防惩统计造假全面领导责任、第一责任、主体责任,积极推进本地区健全防惩统计造假责任制。五是检查到位。要对照市局方案中的四个方面“23个是否”,逐一检视排查。全力配合市局“双随机”执法检查,切实履行统计执法监督职责,依法严肃查处本地区统计违法行为。

会议还印发了《市统计局党组防惩“统计造假”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市统党发〔2019〕11号),编印了《统计违法违纪警示案例》手册。

局班子成员,各区县、开发区统计机构主要负责人,市局副处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