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局2019年“双随机、一公开”现场执法检查工作全面展开

根据《2019年“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工作方案》工作进度安排,8月12日“双随机、一公开”现场执法检查工作全面展开,局依法治统领导小组组长、局长张民伟同志对本次“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提出“严格检查、不留面子,发现问题、严肃处理”的具体要求。

在8月12日至9月20日现场检查期间,局依法治统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组织工业处、投资处、贸易处、服务业处执法人员完成对“五上”单位名录库中随机抽取的42个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2个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21个建筑业企业、21个房地产企业、21个投资项目、21个批发和零售业企业、21个住宿和餐饮业企业,共189个检查对象有关统计指标数据的现场检查核实工作。

同时,在现场执法检查期间,检查人员还将向检查对象解释、解读国家统计法律法规以及统计制度方法;对被检查单位存在统计业务不够规范但够不上违法的,检查人员将现场要求和指导被检查单位整改;对检查期间发现的统计违法问题,检查人员将现场收集违法证据,按照规定程序向设计执法处移交有关违法相关线索。

为确保现场检查工作质量,8月9日上午,设计执法处对工业处、投资处、贸易处、服务业处参与执法检查人员进行了系统的执法业务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