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统计局贸易处赴西安市星巴克咖啡有限公司调研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扩消费政策措施,结合省局“1434”行动方案具体要求,1113日下午省局贸易处处长寇亚萍、市统计局副局级领导陈瑾瑜、碑林区副区长程默一行赴星巴克咖啡有限公司调研。星巴克西部公共业务经理张凯对企业当前经营规模及销售情况、行业发展的现状及前景分析、企业面临的优势和困难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一、企业当前经营规模及销售情况。

1971年在美国成立,是全球最大的咖啡连锁店,1999年进入中国市场,目前已有接近5000家门店和5万名员工;2018年,阿里巴巴与星巴克宣布达成新零售全面战略合作,星巴克将依托饿了么配送体系,逐步上线外送服务。2006年进入西北,在西安开设西北第一家店,目前在西安已有83家门店,在2015年进入咸阳市场,2019年进入渭南市场。2018年上半年的销售收入位居西安市前三名。

二、对企业发展的现状及前景分析

因企业品牌知名度高,产品品质好,更迭速度快,西安市场的巨大潜力,所以企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和光明前景。

三、企业发展面临的优势和困难

企业发展优势具体为以下三点:企业起步早,品牌知名度高;技术不断更新升级迎合消费者品味;企业资金雄厚,不断探索不同的发展方向。企业面对的困难主要是用工难问题,用人的成本持续增加,给企业产生负担;因工商与食药监局合并带来的审批步骤繁琐;“一店一招”对宣传推广工作的限制。

调研组详细了解了星巴克咖啡有限公司的经营模式、企业的发展现状及企业在经营中所遇到的困难,同时针对企业的困境和发展阶段的问题与企业进行深入的交流,并征求企业对政府工作的建议。此次企业调研的开展增进了政府部门与企业的沟通,为企业促发展的同时也进一步落实了政府统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