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统计人的战地笔记(四)

 

西安统计人的战地笔记(四)

战“疫”犹酣

有他们负重前行

静待花开春暖

期待他们平安归来!

 

携手共战”  统计献力量

西安市统计局综合处  康敏

2020215

我不是医务工作者,没有救死扶伤的本领,不能第一时间为患者挽救生命;我也不是社区工作者,不能第一时间为社区居民送去温暖。我是一名统计工作者,社区所有排查数据要进行细化、归类和汇总。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能在第一时间将全市的疫情数据送到市级领导手中,帮助他们第一时间精准施策,指引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开展。我为统计而自豪,我为疫情战斗中能贡献统计力量而骄傲。

正当人们忙碌地置办年货、奔波在外的人们千里迢迢赶回家中团圆过年之际,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扰乱了我们平静祥和的生活。来势汹汹的新冠病毒,让我们来不及反应就蔓延扩大。23日,带着局党组的嘱托、同事们的关心和父母家人的担忧,我和王义龙同志投入到全市抗击疫情指挥部工作。

说实话,接到命令后,第一个反应强烈的是上大学的女儿,连日来疫情的紧张局势让家人们担心我的安全。女儿说:“妈妈,你能不能不去呀,你既不是医生,又不是护士,却还要冲到第一线”。我坚决地说:“不能,因为我既是一名党员,又是一名军人,更是一名为人民服务的公仆,危急关头一定要冲在前面”。

经济发展离不开统计,平安生活更需要统计。23日在我赶赴指挥部的路上,接到了无数个紧急电话,说指挥部要开会,就在等统计局“专家”(区县联络员对我们的尊称)。当我十万火急赶到时,发现疫情数据急需设计表式,明晰指标、细化归类、规范流程,市领导再三要求统计局要从专业的角度做好疫情统计工作。从接受任务到上报数据仅有三个小时的时间,我迅速研究了前期表中的指标含义、分类标准和逻辑关系后,立即开始设计表式,充分利用统计业务知识,边设计边请示,提前半小时完成了5张报表的设计,由指挥部综合协调组迅速下发各区县进行填报,当天下午7点全市疫情汇总数据准时送到疫情防控调度会上。表式的规范性和上报的及时性也得到了市领导的充分肯定。

统计铁军们精湛的业务能力,严谨的工作作风,吃苦耐劳的敬业精神,也得到了区县联络员们的一致好评,他们说“幸亏有了统计局,我们的工作顺利多了”。十几天来,尽管我们没有休息过一天,每天忙到大半夜,但是全国新增确诊病例的连续降低,西安新增确诊病例连续3日“0”增长的向好势头,给了我们打赢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市领导的肯定,局党组的关心问候,同事家人的鼓励给了我们更大的干劲。生命重于泰山,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就是守护我们的初心。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各级党委政府的统一安排,我们一定不辱使命,努力工作,继续奋战,把初心和使命写在三秦大地的疫情阻击战上。

 愿春暖花开,祖国平安!

 愿春暖花开,你我健康!

 

党员就得冲锋在前

西安市统计局核算处  段斐  

2020215

211日,接到局办《关于党员干部参加社区一线疫情防控的通知》后,我立即向浐灞绿地生态城社区报到,并按照社区安排,先后参与了雁鸣家园小区、五湖名邸小区、融公馆小区以及东方绿洲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

5天以来的一线驻守,让我深切感到,登记排查出入小区人员情况、定时消杀清洁物品环境、关注隔离人员的饮食起居、宣传政府最新文件精神、安抚群众的焦虑情绪……每一件事情都是务实且繁琐的,都是织密小区防控网、保障小区封闭管理的重要举措,无论值守在哪个小区,我们都要协助“看好门、管好人、消好毒、服好务”,当好“宣传员、监察员、协调员、示范员”,为社区疫情防控助力、加劲。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中,我们统计干部在党旗的指引下,始终牢记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不惧艰险,甘于奉献,冲锋在前,全力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战“疫”有感

西安市统计局投资处  张驰

2020215

211日凌晨,接处领导紧急通知,我到经开区和院社区做党员志愿者工作。11日上午在社区报到后,根据社区领导安排,我做社区统计工作。通过几天的工作,我有三点感悟,与大家分享共勉。

感悟一:党组织富有凝聚力,党员干部当好战斗员。接到通知当天,社区市直机关党员迅速下沉到社区报到,自觉听从社区主任工作分工,按时参加社区工作,迅速利用各种途径帮助社区采购到了消毒用酒精、口罩、防护服、宣传条幅等急需物资,为社区捐赠了酒精喷雾器和雨衣等。市直机关党员不畏艰险、主动到门岗等防“疫”一线,帮助社区做好疫情期间居民出入管理的政策解释。通过汇总数千组信息,为社区筛选出急需的各类住户信息。

感悟二:统计信息是基础,统计工作是保障。初到社区,工作人员有限,基础信息缺乏。我立马着手统计核实和院社区所属保利拉菲南北两个小区17栋楼2429户基本信息,按照应统尽统、及时准确的原则,找到一张基础信息较完整的业主信息台账作为着手点,经过仔细核对,将其作为基础表格。通过加入汇总暖气费缴纳表、水表抄表明细表、出入证办理明细单、隔离人员信息表等,为社区筛选出了社区常住住户表、待返住户表、工作疏漏清单等。社区居民的数千条信息,在别人眼里仿佛天文数字,但在统计工作者手中,抓住规律,就可以快速准确地提取出所需的重要信息。数据在握,小可提供住户信息,大可筛选汇总,使社区掌握防疫工作的态势,占据了信息统计主动权。

感悟三:基层工作是历练,取长补短受益多。社区工作者、社区党员和市直机关志愿者,通过熟悉磨合,社区防疫工作迅速进入状态。在为社区隔离人员、待返、待复工人员政策讲解的过程中,大家一边学习疫情期间人员管控政策、一边交流面对困难如何化解消除误解与对抗。农业农村局的张鹏同志说了一席话:“工作中遇到矛盾很正常,不能躲着掖着,大家要坐在一起,摆出问题,为对方提供解决问题的选项,谈不拢的问题先搁置争议谈共识,积极面对,矛盾总能化解,工作水平也会不断提高”。潜移默化中,这几天的工作顺利了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