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统计人的战地笔记(五)


一千句“加油”  不如一次行动


西安市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处  徐枫

2020216

2020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新冠病毒肆虐,焦灼着每一个人的心,湖北告急,武汉告急,全国均受波及。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立足本职做好经济监测研判之外,我一直很期望投入到这场战“疫”的前线贡献力量。

接到市委市政府关于“市直机关党员下沉社区参加抗疫工作”的指示精神,我格外激动,我深知一千句“加油”,不如一次行动,下定决心不辜负这一次使命。接到任务我提前一个小时就到了小区门岗观摩学习。门岗的工作职责包括严守出入关卡、双证核查登记、密切监控隔离户、隔离户物资运送、防疫知识宣传等。投入工作中,我发现岗位虽小责任重大,出入登记就得眼观六路,耳听八方;遇到不配合的居民,就得坚持原则,耐心解释;对隔离户的物资需求,零零碎碎,一样不落的送到隔离户门口,特别是要做好情绪稳定工作。

工作持续到夜幕,我深深的体会到基层防疫工作的艰辛与伟大,也切实看到基层防疫工作的成绩与实效,这场守护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我只是其中一名普通的统计人,还有千千万万的党员在前仆后继,我相信这场战“疫”很快就会结束,而人民终将取得最后的胜利。

 

防疫不松懈  数据不停产

西安市统计局服务业处  冯乐

2020217

以往的这个时候,庆祝完最隆重的传统佳节,统计人的关键词是“年报季报月报”“分析快讯要情”,大家都在为新一年的各项统计工作而有序忙碌。

今年,在“自动续费”的超长版春节假期里,每天跳动的“确诊”“疑似”数据让人揪心,多日不变的规模以上企业年报上报数也让人着急。“我们的企业都开始准备复工了吗”“服务业那么多行业,疫情对每个行业的影响又如何”“年报、2月定报,上报期会不会延长”……这些问题总是不由自主的冒出来。

26日,我通过规上服务业重点企业QQ群试着问了一下企业的情况,主要是复工情况、疫情影响、未来预期等方面。考虑到现在微信的使用多于QQ,我在QQ群里发了自己的微信二维码,请看到的人加我微信,组建了现在的微信群。

29日,我共收到25家服务业重点企业的反馈信息,对相关行业的情况有了初步了解,并形成材料向领导报告。

期间,我列席了省统计局服务业处的钉钉视频会,向省局汇报了我们的情况,也得知国家统计局将通过微信小程序在服务业企业中开展快速访问。会后,我第一时间向处长汇报,并告知区县、开发区的同事们,请大家在防疫工作的同时统筹安排,提前准备。

210-11日两天,我们通过微信小程序发布问卷。212日下午,省局反馈了西安的问卷数据,涉及1200多家服务业企业。当晚,我加班完成了数据的汇总分析,形成专项材料。213日早晨报给处长。214日,分析材料经局领导签发。

同样是214日,我们启动了规上服务业企业复工情况日报,复工企业数每天都有不同程度的增加,一套表年报的上报数也有了变化。这段时间的工作,让我对统计工作、对我们的队伍、对企业都有了新的认识。


我们的工作很重要,不论平时“战时”。

平时,统计工作用数据反映经济社会发展,为科学决策提供支持,为民生发展提供服务。当此“战时”,疫情牵动着每个人,逆行的战士们感动着每颗心。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一线的统计铁军用统计专业知识汇总相关数据、开展疫情分析,是西安统计的担当。在家的统计人除了按要求做好防护不添乱以外,“以数为枪”,用快速及时的数据反映当前经济发展、研判未来的趋势,为疫情防控期间全市经济平稳发展提供数据支持,也是西安统计的担当。

我们的队伍很给力,不论在哪条战线。

服务业统计工作一个很大的困难就是人员少、工作多。特别是区县、开发区统计部门,往往一个人要负责服务业规上、规下、交通、信息化、研发、社会等多个专业。现在,很多区县、开发区的同事们也都在防疫一线日夜奋战,时间之长、工作量之大更是难以想象。但在最近的工作中,大家都身兼数职不放松,防疫工作、统计工作轮班倒、齐头进,在做好一线防疫的间隙,所有人都在第一时间启动统计模式,竭尽全力开展企业对接、复工调研等工作。高新区的单位最多,李超每天都按时反馈复工企业名单;灞桥的李姣创新形式,用WPS表单收集企业信息;碑林的仝娟带病工作;未央的卢茜在社区值完夜班又投入统计工作;雁塔的马威远在东北,仍坚持远程工作;曲江的马雪雅给企业打电话,一边了解疫情信息,一边了解复工情况;西咸的张欢要统筹5个新城的工作……太多的同事让我们感动,感谢每一个统计人的努力。

我们的企业很友善,不论是否蒙面。

以前,我们总觉着统计工作不好做、企业配合很困难。但从最近的接触看,跨过那道门,友好伸出手,统计部门与调查对象间的距离并不远。26日我第一次在QQ群发出消息,当时就有咸阳机场等几个企业向我反馈了信息,速度之快、信息之全真的出乎意料。与企业的沟通中,不管是否曾经谋面,大家都对统计工作表达了支持与理解。有的企业统计人员不了解业务信息,就去找其他部门的同事问清楚了再来告诉我。有的企业很认真,关于“部分复工”的判断多次和我讨论。有的企业统计人员、财务人员同时加我微信,分别和我对接……特别是,很多次的交谈、对接,都是在“注意防护”“保重”“加油”“坚持”“必胜”这样的话语中结束,温暖通过电波搭建起统计的虹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