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民政府发文部署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


近日,西安市人民政府印发《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西安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通知》(市政发〔20203号)(以下简称《通知》),标志着西安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正式启动。

《通知》指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展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也是一项重要的市情市力调查。通过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将全面查清西安市人口数量、结构、分布、住房等方面情况,客观反映西安市人口现状和发展变化,为制定和完善收入、消费、教育、就业、养老、医疗、社会保障等政策,科学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推进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推动西安市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和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建设,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

《通知》强调,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按照职责分工,各负其责、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共同做好西安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各区县政府、开发区管委会要于20203月底前组建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西咸新区管委会由分管负责同志任组长)的普查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本次普查所需经费由各级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共同负担。

《通知》要求,各级普查机构要从夯实工作职责,坚持依法普查,聚焦质量管控,广泛宣传动员,提升信息化水平,开发应用普查资料六个方面抓好普查工作落实,确保实现普查工作目标,圆满完成普查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