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卷气韵 恒久悠长

——疫情期间西安市民阅读状况调查报告



阅读,可以获知人类最精华的智慧;阅读,可以足不出户便体验别样的人生。无论阅读模式发生怎样变化,阅读都已成为人们触摸和感知世界的重要方式。

尽管新冠肺炎病毒疫情使人们正常的生活和工作受到限制,“居家”成为这个时期生活的“主色调”,而以手机为主要媒介的“数字阅读”也丰富着人们的居家生活。为了解西安市民在疫情期间的阅读倾向,市统计局在全民读书日来临之际,利用网络调查方式,对605名市民开展了疫情期间市民阅读状况调查。调查结果显示,疫情期间,市民的阅读热情普遍提升,七成受访市民表示在疫情期间阅读时间和平时有所增加。

一、疫情期间市民阅读时间普遍增加

受疫情情影响,人们在家自由支配的时间更加充裕,对疫情相关信息的渴望,使疫期市民阅读时间表现出普遍增加的态势。

1、七成受访市民疫情期间阅读时间有所增加

调查结果显示,33.1%的受访市民表示疫情期间阅读时间相比平时“增加了很多”,38.8%受访市民表示“增加了一些”,两者之和为71.9%。另外表示“差不多”、“减少了一些”和“减少了很多”的受访市民比重分别为22.5%4.0%1.6%


2、疫情期间近八成受访市民每天阅读时间超过1小时

调查结果显示,每天阅读时间 “1-2小时”的受访市民占40.0%,每天阅读“2-4小时”、“4小时以上”占比分别为23.3%14.2%,三者之和为77.5%;另有22.5%受访市民每天阅读时间“不到1小时”。


二、市民阅读内容和疫情高度相关

随着防疫工作的逐步深入,市民对疫情有关的内容表现出热切关注。

1、约半数受访市民花在疫情相关内容上的阅读时间更多

当问及“用在阅读上的时间,疫情相关内容和非疫情内容哪个更多”时,49.9%的受访市民选择“疫情相关”,远高于选择“非疫情”市民12.4%占比,34.4%受访市民则选择了“两者差不多”,另外3.3%受访市民表示“不好说”。疫情相关内容明显占了主导地位。


2、最受关注的阅读内容是时事新闻类

调查结果显示,疫情期间受访市民阅读的主要内容中,选择“时事新闻类”所占比重为84.5%,远高于选择别的内容市民比重。其后选择“休闲娱乐类”、“文学历史类”和“美食养生类”人群比重突出,分别为37.4%36.9%36.0%


三、市民阅读的方式以数字阅读为主

新媒体和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促使阅读方式发生巨大变化,特别是疫情期间,市民主要“宅”在家里,以手机为主的数字阅读更是市民阅读的主流方式。

调查结果显示,疫情期间选择“线上数字阅读”的受访市民占比达84.8%,选择“纸质阅读”受访市民占比仅为8.1%,选择“有声阅读”占比为5.6%,另外1.5%受访市民选择了“其他”方式。


四、了解疫情、学习防护知识是市民通过阅读重要收获

在问及阅读的收获时,受访市民反映最多的是“实时了解到最新疫情情况”,占比为84.1%;其次是“学习了疫情防护知识”,占比70.7%;其后“增长知识”和“提升自身修养”反映较多,占比分别为53.9%45.8%


从提出“书香之城”建设目标,到获评“2018中国书店之都”,以及再次成为书博会举办地,书香芬芳正飘散在西安的大街小巷,人人读书,人人爱书正在成为这座城市的文化特质,西安正在努力实现“书店之都”到“书香之城”的蝶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