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统计局“四强化”确保疫情期间投资领域统计工作顺利完成


为确保疫情期间投资领域年定报以及复工复产监测研判等各项服务工作顺利进行,市统计局投资处以“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中心,通过 “四个强化”,与区县、开发区共同联动,实现了“两手抓共促进”。

一是强化责任意识,落实好一线防控和投资统计监测任务。处室5名党员干部从2月初起奋战在社区疫情防控一线,认真做好社区值守、巡逻、消杀等,并主动承担隔离户采购、接送外返人员居家隔离等工作,在防疫一线打头阵、作先锋。在单位留守的4名党员疫情期间全员上班在岗,充分利用微信、QQ、电话等平台工具,开启网上办公模式,全力做好投资领域统计监测工作。

二是强化数据质量意识,抓实抓细年定报审核工作。在疫情期间,及时组织下发了《致企业的一封信》,就报表内容、上报要求等信息进行详细说明,制作了相关审核模板,要求各区县、开发区严格依据报表制度,做好建筑业、房地产年报数据审核工作,从源头上确保数据客观、真实,引导企业依法统计、诚信统计。

三、强化服务意识,高效开展调查监测和分析研判。对投资项目、建筑业、房地产企业开复工情况进行日监测,周研判,先后组织开展了3次国家局、4次省局的疫情影响以及开复工情况网上问卷调查,及时撰写了问卷调查报告及预判分析近十篇,整理汇总各类表格几十种。加班加点开展了疫情对投资、建筑业、房地产的影响专题研究,形成3篇有深度的分析报告;启动开展了西安市“新基建”领域课题研究,梳理了全市“十项重点”工作投资领域相关项目和指标,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有力的统计保障。

四、强化协作意识,积极开展部门间沟通交流。主动对接发改、住建、城管等部门,逐一核实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开复工情况,及时了解掌握各部门出台的新政策、新任务,梳理下发分区县、开发区有关投资项目清单,协同做好投资项目入库入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