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硬核统计遇上硬核疫情

当硬核统计遇上硬核疫情

2020年初始,武汉爆发新冠病毒疫情继而波及全国,随即一场可歌可泣的疫情防控保卫战在中华大地全面打响,全国人民地不分南北、年不分老幼,众志成城、共战疫情取得了全面胜利。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具有着坚不可摧的伟大意志,华夏儿女具有着团结奋战的文化基因,中华人民更有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文化传承。在全民抗疫的大背景下,西安市统计局全体党员干部也充分展示出了统计人的责任与担当,全面奋战抗疫一线的同时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防疫不松懈、数据不停产,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可靠预警预测数据及分析。

抗疫战场:高举党旗,冲锋一线

疫情发生以来,市统计局党组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成立“1+3专班”加强组织领导,制定“三项举措”安排部署,出台“一个方案”明确十项行动,推出“八条措施”严格要求,组织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参加一线防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做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预警分析,以疫情防控和统计工作“双胜利”的成效检验“两个维护”。

210日晚接到市委组织部关于《关于市直机关党员干部到社区、村报到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后,市统计局局党组高度重视,积极响应号召,连夜安排部署,集结57名党员干部投身社区防疫一线。其中,因疫情在外地不能返回的5名同志,也参加了当地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市统计局主要领导靠前指挥、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党员干部积极响应,服从社区统一调配,主动承担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防疫登记、走访排查等各项工作,坚定勇敢地站在抗击疫情最前线,汇聚强大抗疫合力,有效缓解基层疫情防控压力,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贡献统计人的力量。

复工复产战场:职责担当,数据抗疫

第一时间启动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快速问卷调查机制。连续进行疫情影响分析周研判,企业复工复产日监测,立足统计职责,为市委市政府提供疫情影响分析数据并建言献策。抗疫过程中作风不减、积极作为,疫情防控、统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从年初二开始,市统计局通过微信小程序、统计联网直报平台等,完成了国家统计局对所有“五上”企业的3次“疫情对企业影响”的问卷调查,完成了3次省统计局的复工复产问卷调查,撰写了系列“疫情对经济发展影响分析调查报告”;并利用调查问卷,撰写了《疫情对我市经济发展的“危”与“机”》系列分析,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肯定,其中的部分建议也被市委领导采纳实施。

第一时间开展疫情对文化旅游产业的影响监测。实施三项措施抓好文化产业统计工作。一是抓好四经普文化产业数据开发整理工作,全面摸清文化产业家底,并启动了2018年文化产业增加值测算工作和经普年鉴的数据整理工作。二是及时整理规上文化产业名录,做到心中有数。对全市文化产业单位进行了梳理,并初步筛选整理出2020年规上文化产业名录。三是抓好年定报的上报工作,确保数据质量。对企业上报数据进行严格认真的审核,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市统计局开展肺炎疫情对旅游业的影响分析预判工作。开展疫情对旅游业的影响分析预判工作。通过搜集交通、批零住餐相关行业数据,并与文旅局的沟通、了解,对全市一季度及上半年旅游业受疫情影响情况进行预判,提出了恢复旅游业发展的建议。

第一时间落实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统计年报工作带来的严峻考验。在市统计局党组的领导下,积极施策,全面统筹疫情期间统计调查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统计年报工作顺利开展。一是积极作为,快速应对。编写《致企业的一封信》,就疫情期间年定报内容、上报要求、地址、专业对接人员等信息进行详细说明,并在统计外网、公众号等信息平台投放,确保网报企业按时、按标准、有质量完成年报表上报工作。二是高度关注、精准施策。印发了《西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分区分级做好统计调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及《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统计年报及相关统计调查工作的通知》,明确了疫情期间我市统计年定报的调查方式、报表时间等。三是定时监测,确保年报工作按时、高质量完成。

思想战线:坚定信心,战疫必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到现在,市统计局全体党员干部与全市人民一起,为抗疫付出了辛苦见证了艰辛。西安版“小汤山”医院11天建成,无人防疫车上路“执勤”, “云数据”助力智能寻找疫情点,充分体现出了全市人民抗疫的智慧担当和伟大成就,彰显了党的坚强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没有特效药,没有疫苗,只依靠唯一的手段隔离防控,完成了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防疫战争。

俄罗斯政治学者马尔科夫说:“从中国的表现你可以看出,这是一个真正伟大的国家,他独自承受了打击,保护了全人类,中国证明了自己有资格成为超级大国,并将依次身份走出疫情,从而大幅度提升自己的软实力。”通过这次疫情,中国向世界展示了真正的中国力量,危机时刻,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灾难给了我们痛苦,但也磨练了让我们负重前行的决心。1840-1949,百年沉沦,让很多中国人对自己的文化产生怀疑。1949-2049,百年复兴,让很多中国人重新建立起自信。任正非说:“除了胜利,我们没有其他的路可走”。我们需要胜利,我们也必须胜利,我们有能力胜利,胜利也必将属于我们。

战“疫”必胜。疫情的乌云即将过去,曙光就在前方,风雨过后是灿烂的彩虹,让我们共同静候即将到来的美好的明天。

战“疫”必胜

肺炎疫情起江城,九省通衢一日休。

耄耋南山身士卒,百万医护主请缨。

八方驰援如令及,雷神火神廿日成。

伯牙子期泪倾盆,白云黄鹤月色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