识变应变求变 主动担当作为

识变应变求变 主动担当作为

——2020年全市统计工作视频会议圆满召开


413日,市局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全市统计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全省统计工作会议和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会部署,总结2019年统计工作,部署2020年重点任务。会议传达学习了李克强总理、韩正副总理和梁桂常务副省长、王琳常务副市长的批示精神。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民伟作了题为《识变应变求变主动担当作为 奋力推动统计改革发展迈上新台阶》的工作报告。会议由秦来生副局长主持。


会议指出,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统计系统积极应对持续下行的经济压力和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紧紧围绕全国、全省各项统计工作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埋头苦干、真抓实干,大型普查调查成效显著,统计生态环境持续优化,统计生产效能稳步提升,统计职能作用有效发挥,统计基础保障不断夯实,机关党建质量全面提高。

会议认为,当前统计工作环境、条件和任务都发生了新的、重大变化,全市统计系统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审视统计改革发展,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深刻变化对转变统计思维模式提出的新要求,准确把握西安发展时代特征对转变统计生产方式提出的新要求,准确把握防惩统计造假严峻态势对转变统计治理形式提出的新要求,准确把握统计能力瓶颈制约对转变统计发展范式提出的新要求,主动识变应变求变,统筹发挥好统计调查、分析、监督三大职能作用,重点做到“四个坚持,四个着力”,即坚持战略思维,着力提高统计资源协同性;坚持辩证思维,着力提高统计服务前瞻性;坚持法治思维,着力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坚持创新思维,着力提高统计工作有效性。

会议指出,2020年是西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迎全运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攻坚之年,是十项重点工作突破之年,也是统计改革发展重要一年。2020年全市统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中央《意见》《办法》《规定》,认真落实全国、全省统计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统计“数库”“智库”建设,全力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有力推进核算领域、专业领域、应用领域统计改革,致力抓实创新、质量、法治、协同四轮驱动,充分发挥统计职能作用,为全力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加快建成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贡献统计智慧和力量。

会议对2020年统计工作重点任务作出部署,一是全力推进核算领域统计改革。二是精心组织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三是持续完善“十项重点工作”统计监测体系。四是加快推动重点领域统计改革创新。五是切实履行数据质量监督管理职责。六是着力提升统计分析和服务水平。七是不断完善统计基础保障体系。

会议要求,要全面落实新形势下机关党的建设使命任务,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建设政治型、学习型、务实型、廉洁型模范机关,保障和促进统计改革发展。

会议通报了2019年度区县、开发区统计工作综合考核结果。

市局班子成员,处级以上干部在市局会场参加会议。各区县统计局、西咸新区、开发区统计部门局领导在区县开发区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