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统计局建立社情民意网络调查长效机制


今年以来,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西安市统计局调查中心及时调整思路,借助问卷星、商智通和上海南康等云平台,先后开展了疫情防控期间市民生活状况等3项网络在线调查。近期,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时的讲话精神,根据局党组安排,又开展了社区生活服务设施问题征集网络调查。

从网络调查常态化考虑,在主管领导陈瑾瑜同志的安排部署下,引进“专业思维”,建立市级和区县“两级社情民意调查微信群”,除将区县开发区、街办和居委会统计人员纳入群外,每个区县和开发区还搜集了100位社区居民进群。两级微信群的建立,极大地满足近期开展的社区周边生活服务设施问题征集网络调查的需要,同时也为今后持续开展社情民意网络调查打下坚实基础。

今后,调查中心将在区县开发区统计机构的鼎力协助下,不断充实和完善两级社情民意调查微信群,同时,在充分利用转发朋友圈这种调查模式的同时,积极探索互联网+短信等网络在线调查模式,不断开拓社情民意调查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