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统计局2020年“双随机、一公开”第一阶段现场执法检查工作顺利结束


为认真贯彻落实《西安市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实施方案》以及市行政效能革命协调领导小组关于加强2020年全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监督考核的要求,深入推进全市统计系统聚焦统计造假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按照市统计局依法治统领导小组安排,428日至64日,局依法治统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在局办公室、工业处、贸易处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完成了对“五上”单位名录库中随机抽取的15个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8个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业企业、7个限额以上住宿和餐饮业企业有关统计数据指标的现场检查核实工作。

现场执法检查期间,全体执法检查人员严格遵守国家统计局《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办法》规定的“五个不得”纪律要求开展检查工作。依法向检查对象下发《执法检查通知书》《执法检查告知书》《授权委托书》《送达回证》等法律文书,认真查阅检查对象有关会计资料、原始凭证、统计台账,依据检查结果,真实、准确填写《现场执法检查笔录》,就有关问题依法对相关人员进行询问,提取相关证据资料,现场检查用时24天,出动检查人员57人次。

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要求,现场检查期间还向检查对象发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企业统计信用管理办法》《统计从业人员统计信用档案管理办法》等普法宣传资料,并向调查对象解读国家统计法律法规以及统计制度方法,对检查对象统计业务上不够规范的问题当场给予指导和纠正。按照《2020年“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工作方案》工作进度安排,下一步将转入检查资料整理、检查结果汇总和检查结果报告以及检查结果信息公开阶段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