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统计局举办《民法典》法律讲座

为认真落实市依法治市委员会、市委宣传部和市司法局联合印发的《关于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市统计局高度重视,积极安排部署。7月15日上午,市统计局特邀北京市康达(西安)律师事务所廉高波律师就《民法典》作专题法律讲座。讲座由秦来生副局长主持,局机关干部职工共计80余人参加。

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法典要实施好,就必须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要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将其作为“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的重点来抓”。

廉高波律师从《民法典》颁布实施的意义、“法典”的由来及《民法典》解读三部分进行了讲授,重点围绕《民法典》总体框架,通过生动形象的案例,对物权编、合同编、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侵权责任编等有关条款及主要亮点进行了详细解读,为全体参会人员分享了一堂精彩的法治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