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身:您准备好了吗?


 

88日,又是一年全民健身日!为了解我市居民参与健身锻炼的状况,近日,西安市统计局对全市18岁以上的2378个居民开展了全民健身状况网络调查。具体调查结果如下:

1、市民参与度较高

调查显示,每周休闲健身和体育锻炼5次及以上的被访市民占29.2%,每周34次的占25.6%,每周12次的占24.5%,合计为79.3%,说明有近八成市民保持每周1次以上的健身习惯。

1 市民参与健身锻炼的频率

2、七成多市民健身锻炼达到国家规定的中等以上强度

根据国家体育总局有关规定,每次体育健身活动时间直接影响体育健身活动效果。对于一般人而言,每次有效体育健身活动时间建议为30-90分钟。本次调查显示,在健身锻炼时长选择上,48.1%的被访市民每次健身能达到30分钟—1小时的中等强度,24.4%的被访市民能达到12小时的中高等强度。但也有23.8%的被访市民平常健身强度可能不够,在30分钟以内,3.7%的被访市民平常健身强度可能过大,锻炼时间在2小时以上。

2市民健身锻炼时长

3、市民健身锻炼场所以居住小区及附近为主

在参加健身锻炼的被访者中,在居住小区及附近进行健身锻炼的位居第一,达到65.7%,其次是公园、广场,占比为36.8%。路程花费在十五分钟以内的被访市民占44.7%,花费15分钟——半个小时的占25.0%,花费半小时——1个小时的占21.3%1小时以上的占9.0%

 

 

 

 

 

3 市民健身锻炼场所选择情况

4、市民健身锻炼方式多种多样,但以大众项目为主

在参加健身锻炼的被访者中,散步、健步、跑步和爬山等成为主要选择,占比达71.6%,其次是交谊舞、广场舞等舞蹈类,占比为22.9%。喜欢羽毛球、篮球、足球、乒乓球和网球等球类运动的占13.4%,喜欢健身器械的占11.8%

4 市民健身锻炼的主要方式

5、强身健体是市民健身锻炼的主要目的

在参加健身锻炼的被访者中,“强身健体”以64.2%的比例霸居首位;“个人爱好”比例位列第二,占比为41.8%

5 市民健身锻炼的目的

6、六成多市民知道“首届全民健身大会”

为了迎接十四运,我市今年628日举办了“首届全民健身大会”。调查中,有62.1%的被访市民表示知道,不知道的占37.9%

6 市民对我市“首届全民健身大会”知晓情况

7、市民健身锻炼以免费为主

在参加健身锻炼的被访者中,有42.3%的被访市民表示过去一年基本没有这方面的花销,26.5%表示不到500元。被访市民健身锻炼花费主要用于购买服装、鞋帽等锻炼装备,占比达76.5%

7 市民健身锻炼花销情况

8 市民健身锻炼支出项目

8、市民健身锻炼对专业人员指导需求不足

当问及在健身锻炼中,您是否需要聘请专业人员进行指导时,仅有7.7%的被访市民表示已经聘请了专业人员,认为需要聘请的被访市民占12.6%,两者合计仅为20.3%,结果表明,有聘请专业人员进行指导需求的人群占比只有两成。

9 市民在健身锻炼中聘请专业人员指导情况

总之,从个体参与到形成风尚,全民健身理念正在逐步形成并引领健康西安前行的脚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