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学习《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重要文件选编》

914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明远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6次常务会议,专题传达学习《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重要文件选编》(以下简称《选编》)。市政府有关领导,各区县开发区和西咸新区主要领导,市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参会学习。

会上,市统计局局长张民伟就《选编》印制背景、学习要求和主要内容、近两年国家统计督察情况以及贯彻落实中央文件精神的有关建议等四个方面做了专题汇报。

李明远市长指出,统计是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是宏观调控的重要依据。统计数据不准确不真实,不仅会影响党委政府科学决策,还会透支党和政府公信力,丧失群众基础,失去群众信任,给党和国家带来损失。全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决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

一是要持续推动《选编》的学习落实,按照规定将《选编》内容传达到每一名干部,确保学习到位、部署到位、落实到位。

二是要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办公厅文件精神,持续全面清理和纠正违反统计法精神的文件和做法。统计部门要严格按照国家统计法律法规开展工作。财政部门要全额保障好统计工作所需经费。

三是要深入推进统计改革创新,进一步改进统计生产方式方法,加强现代统计能力建设,使统计更好地服务宏观决策、服务经济、服务社会、服务公众。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玉苏甫江•麦麦提对贯彻落实中央文件精神、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提出具体要求。

他要求,各级各部门认真对标对表,全面梳理存在的问题,统计部门要全面清理市级文件中是否存在违背统计法精神的提法,拿出整改方案,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市统计工作,确保党中央关于统计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在我市得到全面贯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