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督导调研全市普查工作进展情况

西安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督导调研全市普查工作进展情况

按照《西安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关于开展西安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督导工作的通知》(市人普组字[2020]2号)要求,8月31日至9月15日,西安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成立5个督导组,前往各区县、开发区就普查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全面督导调研。

在督导过程中,各督导组通过专题座谈、资料查验和实地查看等方式,重点对文件精神贯彻落实、机构人员组建选配、经费落实、户籍整顿、两员选聘、工作进展等8个方面内容进行了检查和指导。

市七人普领导小组副组长、第一督导组组长、市统计局局长张民伟在督导中指出,此次人口普查与历次普查相比,难度更大、要求更高、任务更重。各区县、开发区下一阶段要进一步凝聚普查合力,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一是突出政府行为。各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加大与人普办的对接沟通,协同推进普查工作。二是强化第三方监督管理。建立第三方质量控制机制、舆情应对机制“两个机制”。三是加强部门数据比对。重点做好与公安、卫健、民政、社保等部门的动态比对,提高普查数据质量。四是坚持依法普查、依法统计。五是精准把握普查进度,确保各项工作按节点高质量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