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局突出“三个重点”做好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工作

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新领域和新实践,是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的战略目标,是密切联系群众的一项重要举措。为扎实落实好市委关于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工作的各项要求,市统计局突出“三个重点”推进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工作走深走实。

一、深入调研了解,出具“诊断书”。市统计局采取“调研

-分析-反馈”三步走方针全面启动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工作。向8家联系的非公企业提供“一对一”党建指导服务,并实地走访5家非公企业“会诊把脉”,调研企业党建的难点和痛点。调研中发现,企业虽然均按照“两个覆盖”要求建立了党支部,但仍存在一定的管理不规范、认识不深刻、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局机关党委书记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和党建指导员一起讨论分析,从制度建设、规范程序等方面出具“党建诊断书”。党建指导员将“党建诊断书”及时反馈企业,帮助企业明确改进方向。

二、深入学习研讨,唱响“主旋律”。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催人奋进。为了引导非公企业党员、群众深刻领会和把握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7月13日,市统计局党建指导员走进4家联系企业开展学习研讨,与企业党员、群众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地学习讲话。“一个庄严宣告,一个伟大梦想,四个伟大成就…… ”由局党组书记概括为 “1141911”这组数字,十分便于记忆,党建指导员将这一学习经验分享给大家,获得大家一致好评。交流研讨中,每位党建指导员率先发言谈感悟,引导与会党员进行交流研讨,激发党员爱党爱国之情、团结奋进之力。

三、深入生产一线,当好“信息员”。市统计局扎实落实“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实践活动,党建指导员深入企业生产一线,参观企业生产车间与产品,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发展中遇到的困难以及对优化营商环境的诉求。党建指导员运用专业知识,用统计数据向企业介绍所属行业发展情况,用统计分析向企业研判行业发展趋势,用统计思维与企业一起讨论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环境下面临的转型升级问题,从统计角度向企业提出建设性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