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统计局扎实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梳理及网办平台维护工作

西安市统计局扎实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梳理及网办平台维护工作

近期,根据西安市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提升工作专班要求,市统计局分管局长组织相关人员研究部署全局政务服务工作并提出具体要求。由办公室牵头组织,在综合处、执法处、普查中心等处室大力配合下,采取学习比对、集中研讨等有效方式推进了全局政务服务事项梳理及网办平台维护工作。

一、“减时间”。通过学习省局和兄弟城市政务服务优秀工作经验,将涉及人普、农普、经普等7项奖励事项网办时间进行缩减,办结时间从20个工作日缩减至15个工作日,承诺时限压缩比比例超过70%

二、提高“全程网办率”。将“统计信息咨询服务”和“对统计工作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两项政务服务事项从二级网办深度改进为全程网办(四级),政务服务全程网办事项提高至8项,全程网办率达到89%

三、提高“即办程度”。将“定期发布主要统计数据”公共服务事项从“承诺件”改进为“即办件”,即办件比率达到11.1%

四、对区县进行政务服务事项梳理认定及指导。结合统计工作实际,将统计系统承担的2项公共服务事项和7项行政奖励事项给13个区县进行了事项认定,对不涉农区县取消农业普查2项行政奖励事项。同时通过多种方式指导区县完成“事项中控管理平台”维护工作。

目前,市统计局完成了政务服务事项梳理及中控管理平台的维护工作,“承诺时限压缩比网上办可办率、全程网办率、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4项指标达到考核要求,“即办件”事项占比由于工作实际未达考核标准。后续市统计局将继续与工作专班积极联系,改进工作方法,做好全程网办事项流程配置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