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统计局2014年信息公开工作成绩单

 

西安市统计局2014年信息公开工作成绩单

根据西安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督查的通知》(市信息公开办发【2014】7号)要求,市统计局严格按照《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和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工作的通知》(市信息公开办发【2014】4号)文件规定的内容逐项进行对照检查,逐一进行落实,现将我局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概述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主要领导要求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统计公开透明、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的重要抓手,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切实丰富统计信息发布内容,严格发布时限,切实增强发布时效。2014年,我局依法行政和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改版外网网站,与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融合,建立统计微博,并通过统计外网、新闻发布会、组织开展活动等方式,积极主动做好统计信息发布和服务,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服务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提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网站信息公布情况

我局全年通过新改版的西安市统计信息网,主动发布7大类信息共1958条(张),发布数量较上年大幅增加。内容主要包括机构职能、规章文件、第三次经济普查、统计标准、统计数据、人事工作和其他公告等。同时,及时公开了统计部门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2013年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和2014年财政拨款预算情况,并详细公布了部门职责和各项预算支出用途等。

我局对相关数据及时更新并作出诠释。

(二)统计数据库建设情况

一是数据加载系统、完备。截至2014年底,社会各界可通过西安市统计信息网检索查询西安市统计局年度、季度和月度发布的各类统计数据。

二是信息发布及时、准确。2014年,我局进一步完善了数据库数据上传发布制度,首次制定了数据发布计划,规范了年度数据发布时间。

三是西安市综合统计数据库平台作业发挥充分。数据库是实现统计网站查阅数据的重要基础,是服务社会公众的技术支持。我们主要负责综合统计数据库查询分析服务系统的应用和维护,逐步设置了全国、全省、全市、区县、开发区、重点城市数据查询模块;西安统计年鉴查询模块;主要指标历史数据模块;设置制式表以及其他各种服务主题模块。加强数据管理与应用,实现统计数据的存储和共享。

(三)创新服务社会公众手段

一是开通政务微博。6月30日,统计政务微博新浪上线,8月5日西安统计在腾讯完成了认证。组建了新闻宣传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新闻宣传联络员队伍,确定微博管理员,制定了微博信息审批发布、网民回复、舆情处置工作流程。截止目前上线4个月,发布及转发信息389条次,粉丝2190人,报送西安发布信息14条。

二是规范数据发布。结合局外网改版,首次制定并公开主要统计指标发布计划,将数据发布范围由全国、全省、西安数据扩充到全国、全省、西安、区县、主要城市数据;由月度、季度、年快报数据扩充到年度年鉴数据;由经济运行综合性发布扩充到综合性与专业性(GDP、粮食生产、规上工业生产、效益、能耗,投资、社销、劳动就业、文化产业等)共同发布。

三是扩大短信服务。扩大受众群体,由市级主要领导、主要部门领导扩大到市级主要领导、各部门领导、区县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丰富信息内容,由西安市主要指标扩大到西安、全国、全省对比数据;由统计数据扩大到统计工作;由单纯统计信息扩大到部门信息。增加发布频次,由一月1期扩大至一月2-4期。

三、政策措施解读回应情况

我局结合统计外网改版,在主页设立统计科普栏目,对地方性法规、统计指标运用制度说明、知识问答、视频点播等多种方式进行解读。通过与网民互动交流,目前,网民对我局外网改版后的栏目设置、响应速度、界面友好等都给予了好评。

四、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2014年,我局共受理完成政府门户网站信息投诉咨询29件,答复依申请公开信息2件,均在规定的时间内办理完毕并予以答复。此外,全年共接听社会公众咨询服务电话1488人次,现场接待资料查阅90人次。

五、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制度建设和基础建设情况

今年,我局对门户网站进行了升级改版,作为西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的子网站,此次改版升级以实现与市电子政务网站后台管理的同步互联为目的,以优化面向公众的统计服务为目标,与市电子政务办网络中心密切配合,共同建设。栏目设置上,现有11个一级栏目,50个二级栏目,百余个三级栏目,在信息公开、统计数据、办事互动方面扩大服务面。内容上,重点增加调整统计数据、网上办事等栏目的信息量。更加突出为公众提供多元的统计服务,增加了RSS订阅、高级搜索、统计从业资格考试成绩及证书查询、统计专业技术资格成绩查询、在线投诉、统计咨询、建言献策、领导信箱、统计微博等功能。

根据有关依申请公开制度,结合统计工作实际,对以前的依申请公开制度进行了修订,规范了多种情况下依申请工作的流程,设计了答复书模板和审批流程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