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统计局关于印发《陕西一套表调查单位管理改革方案(试行)》的通知

陕西省统计局关于印发《陕西一套表调查

   单位管理改革方案(试行)》的通知

 

各设区市、杨凌示范区、西咸新区、韩城市、神木县、府谷县统计局:

  现将《陕西一套表调查单位管理改革方案(试行)》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陕西省统计局

  20161125

 

  陕西一套表调查单位管理改革方案(试行)

 

  为及时全面客观地反映陕西经济社会发展现状,满足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调查及“三新”统计改革工作的需要,进一步做好调查单位管理工作,根据《国家统计局办公室关于推进一套表调查单位管理改革工作的通知》(国统办普查字【201666号)文件精神,结合我省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本方案在贯彻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指导思想的基础上,遵循“申报简便、核查易行”的原则,从简化一套表调查单位的审核流程、减少申报材料、加强监督管理、强化责任担当、强化培训服务等各个角度全面实施改革,为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奠定基础。

  二、基本原则

  我省一套表调查单位管理改革在国家统计局和省统计局的统一领导下,精心组织,密切配合,按照“统一管理、分工协作、分级负责、共同参与”的原则组织实施。

  三、工作流程

  一套表调查单位审核管理工作按照以下流程进行:

  1、县级:县级专业审核→县级名录库审核→县级名录库领导把关审核。

  2、市级:市级名录库初审→市级专业审核→市级名录库终审。

  3、省级:省级普查中心初审→省级专业审核→省级普查中心终审。

  4、报省级主管名录库领导批准,上报国家名录库主管机构,利用审核结果更新专业调查字典库,推入一套表平台。

  (一)审核分工

  省、市、县统计局名录库主管机构和各专业职责分工如下:

  1、省、市、县统计局名录库主管机构负责审核单位的真实性以及单位界定的准确性,牵头解决跨专业、跨地区法人单位重复问题。

  2、省、市、县统计局工业、建筑业、房地产、投资、贸易外经及服务业等专业负责审核单位是否达到规模(限额、资质)标准、行业界定是否准确等问题。

  省统计局负责一套表调查单位的最终审核确认工作,定期向国家统计局备案。省统计局名录库主管机构、各相关专业应高度重视、密切配合,加强对市、县一套表调查单位审核工作的业务指导,事中、事后监管,做好对全省一套表调查单位审核工作的考核工作,确保一套表调单位数据质量。

  (二)审核步骤

  1、收集资料:县级专业按月(年)度审批时间要求收集拟新增、退出、变更信息单位的月(年)度审批资料;县级名录库主管机构填报审批登记表,在名录库系统中录入新增单位的101表,在一套表调查单位审批系统中录入审批登记表,导入电子版企业资料,将申报单位资料上报市级名录库主管机构。

  2、人工审核:名录库主管机构和各相关专业对接收到的申报资料开展审核,主要审核资料是否完整、齐备,审批登记表的内容是否准确,签字盖章是否齐全规范,资料和数据是否匹配。对于资料不齐全、内容不真实、字迹印章不规范的,全部退回,不予上报。

  3、机器审核:一套表调查单位审核系统对申报单位的资料进行计算机审核,确保申报单位的组织机构代码(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不重复、法人基本情况表和审批登记表指标填报准确、指标间逻辑关系正确。

  4、审核确认:对于人工审核和机器审核通过的单位,各级审核人员在一套表调查单位审核系统中填写“通过”审批意见,通过程序将该单位转交下一级审核部门。对于不符合审批条件的单位,在审核系统中填写“未通过”审核意见,列出未通过原因,将该单位退回上一级审核部门。

  (三)审核流程

  1、县级审核流程

  第一步:县级统计机构相关专业根据名录库主管机构提供的新增、变更及注销一套表调查单位名单,收集整理审核材料(包括申报单位证照复印件、相关财务报表复印件,以及能够证明企业达到规模标准的有关材料)。确认报表类别和行业类别,并将审核通过的单位录入到基本单位名录库中的一套表调查单位审核管理平台,完成专业审核。填写《一套表调查单位审核登记表》,在“县级相关专业意见”栏签字。

  第二步:县级名录库主管机构对专业提交的审核材料进行名录库审核,并会同专业人员对申报单位逐一进行实地核查,在确保单位真实达标后,将审核通过的单位发送至“县级名录库主管领导”处,接受审核。填写《一套表调查单位实地核查表》(实地核查表,需要实地核查人员和统计局主要领导签字,加盖统计局公章),并在《一套表调查单位审核登记表》的“县级名录库主管机构意见”栏签字。

  第三步:县统计局主要领导对于县级名录库主管机构提交的单位信息进行审核,在《一套表调查单位审核登记表》的“县级名录库主管领导意见”栏签字,加盖县级统计局公章,填写《一套表调查单位审核增减变动确认表》(需统计局主要领导及专业负责人签字,加盖统计局公章),一并报送至市统计局。

  2、市级审核流程

  第一步:市级名录库主管机构对县级报送的单位进行名录库初审,解决辖区内跨区县、跨专业的重复单位问题后,会同相关专业对于申报单位进行实地核查,结合核查结果确认审核单位。将审核通过的单位发送至市级相关专业。

  第二步:市级相关专业对于市级名录库主管机构发送的申报单位按照专业审核内容及要求进行审核,将审核通过的单位发送至市级名录库主管机构。

  第三步:市级名录库主管机构对专业发送的申报单位进行名录终审,确定最终通过市级审核的单位。填写《一套表调查单位实地核查表》(实地核查表,需要实地核查人员和统计局主要领导签字,加盖统计局公章)和《一套表调查单位审核增减变动确认表》(需统计局主要领导及专业负责人签字,加盖统计局公章),报送至省统计局。

  3、省级审核流程

  第一步:省普查中心对市级报送的单位进行名录初审,解决全省范围内跨地市、跨专业的重复单位问题,会同相关专业对于申报单位进行重点抽查,填写《一套表调查单位实地抽查表》,结合抽查结果确认审核单位。将审核通过的单位发送至省级相关专业。

  第二步:省级相关专业对于省普查中心发送的申报单位,按照专业审核内容及要求进行审核,并将审核通过的单位发送至省普查中心。

  第三步:省普查中心对专业发送的申报单位进行名录终审,确定最终通过省级审核的单位,填写《一套表调查单位审核增减变动确认表》(需统计局名录库主管领导及专业负责人签字,加盖统计局公章),报送国家统计局备案。

  四、质量控制

  (一)公示制度

  省统计局定期将审核通过的新增、变更、退出一套表调查单位的名单在省统计局外网进行公示。市、县统计局定期将本辖区内通过省级终审的新增、变更、退出一套表调查单位的名单在本辖区范围内进行公示。各级统计局在公示中要明确监督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监督。

  (二)实地核查

  为确保申报单位真实存在、规模达标,在审核资料的同时要加强实地核查。各级统计局要定期组织核查,专业联动,坚持标准,逢进必核。在核查过程中重点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复核申报资料,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对问题严重的地区将按差错比例核减当地年度数据,并暂时收回该地区的审核权限,限期整改。

  (三)监督检查

  省统计局将建立完善监督检查机制,加强对一套表调查单位审核工作的考核。对群众举报或抽查发现的虚假单位、虚报规模等“两虚”问题,由省统计局组成执法监督组开展执法检查。一旦确认统计违法行为,要依照《统计法》等相关规定进行严肃查处,在曝光台曝光,并通过社会信用信息平台予以公示。

  五、组织领导

  (一)设置机构

  为做好一套表调查单位管理改革工作,加强组织实施和工作协调,各级统计机构要成立一套表调查单位管理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本辖区一套表调查单位管理改革的组织领导和协调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名录库主管机构、工业、投资、贸易外经、服务业、统计执法监督等相关专业及负责统计网络维护和教育培训等的相关单位组成。

  (二)例会制度

  为有利于同级名录库管理机构、相关专业间加强业务交流,确保信息畅通,一套表调查单位管理改革办公室应定期召开会议。会议主要内容:一是公布近期一套表调查单位分专业、分地区增减变动情况。二是对审核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存在异议的单位进行信息对接和沟通,最终形成解决方案。三是通报实地抽查情况,受理群众举报统计违法案件的查处情况。四是总结一套表调查单位审核管理工作中好的经验和做法及注意事项,向全省推广。

  六、业务培训

  各级统计机构要围绕一套表调查单位的认定标准、审核要求、实操技巧等工作内容,定期召开培训会,系统性地加强业务培训。使各级名录库和专业统计人员熟练掌握审核工作要求及程序操作技能,提高工作水平和效率,确保审核工作质量。对审核人员的业务培训工作建立档案管理,建立全省一套表调查单位审核管理人员库,要求新入岗人员必须接受培训后方可承担相关工作任务,把好基层基础关。

  七、配套服务

  一是编印《一套表调查单位审核确认工作手册》,将审核流程、资料收集要求、审核要点等内容编印成简单易懂、便于携带的工作手册,发放至各级统计局、乡镇街办统计人员,指导基层工作。二是定期编辑问题解答,将审核中出现的疑难问题以《问题解答》的形式发布在统计局网站上,答疑解惑。三是完善软硬件配套建设,增加一套表调查单位审核系统的相关功能。四是及时跟进名录库管理节点延伸工作,不断完善改革方案,在试运行一段时间后推行一套表调查单位管理工作节点向乡镇街办一级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