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全市联网直报企业的一封信


尊敬的企业负责人和统计人员: 

首先,向贵企业长期以来对统计工作的大力支持、密切配合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春节的节奏,也影响了全市广大企业的正常生产秩序。为了解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2月中旬,我们开展了快速企业问卷调查,共收到了全市近5000份一套表联网直报企业问卷,调查结果已汇总上报,受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关注。当前,2月统计网报工作即将开展,统计年报工作正在开展,企业生产情况、经营情况牵动着国家政策走向、市委市政府决策方向,事关企业自身发展。

为共同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企业联网直报工作,在此,我们向贵企业提供六点网报“小贴士”:

一、填报要求需记牢。近期,一套表联网直报企业需报送2020年2月份月报和2019年年报,月报上报时间截至3月6日12时,年报上报时间截至3月10日24时,请企业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联网直报。对于确实无法按时完成网报的,须提交申请并经统计部门许可后,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补报。(为便于企业了解统计网报任务,我们梳理了分行业调查企业应填报表,具体内容见附件1,或者大家可以在“西安统计”微信公众号查阅《2月份一套表单位月(季)与年度报表目录》)

二、网报方式没有变。疫情防控期间,贵企业统计人员可能是居家办公,或在非常规的条件下报送数据,请严格执行联网直报相关要求,直接登录国家联网直报平台(http://219.235.129.78/dr/queryLoginInfo.do),或通过西安市统计局官网(http://tjj.xa.gov.cn/) “国家联网直报”链接进入国家联网直报平台,进行网上报送。(若您在联网直报操作中遇到了问题,可在附件2查阅,或者可以通过“西安统计”微信公众号,查阅《统计联网直报(企业)常见问题解答》)。

三、数据保密要做好。在运用现代信息化手段拷贝、传输数据的同时,请务必确保数据安全,做到“严”字当头,不失密,不泄密。

四、依法统计需坚持。真实独立填报统计报表不仅是企业神圣不可侵犯的法定权利,也是企业必须履行的法定义务。真诚希望您依照《统计法》,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提供统计调查所需资料,自觉杜绝迟报、拒报等违法行为。

五、数据质量不松懈。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与往年相比,可能产生波动。按照2月23日国务院和省疫情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同时合理安排复工复产的要求,请贵企业高度重视,做好内部组织协调,加强2月网报报送和报表数据审核把关,按时保质上报企业数据。

六、统计服务常在线。我们将通过西安市统计局官网、“西安统计”微信公众号、QQ工作群,微信工作群等,及时发布统计报表填报说明等相关信息。同时将统计服务按照职责层层落实到人,如果您遇到任何报送困难,请及时与统计人员沟通联系,若您在生产经营中遇到难点,请以信息说明的形式报送我们,我们会及时将有关情况反馈相关部门。

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值此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全市统计部门将竭尽全力为广大企业和统计工作者提供最优质的统计服务。我们坚信,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必将全面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致敬所有在疫情中“逆行”的统计工作者,感谢您对统计工作的大力支持。

祝愿广大企业化危为机,蓬勃发展!祝愿大家健康平安、阖家幸福!

附件1(《2月份一套表单位月(季)与年度报表目录》).pdf

附件2【统计联网直报(企业)常见问题解答】.docx

附件3陕西省统计局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统计调查有关工作的通知.pdf

 

西安市统计局

2020年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