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课堂】如何填报统计报表----工业统计报表(四)

工业企业成本费用表填表指南

填表内容和提示

工业企业成本费用(成本费用调查单位填报)  



二、需要关注的重要指标

营业外收入

营业外收入的内容中,相应删除“非流动资产处置利得”。同时将“政府补助”修改为“与企业日常活动无关的政府补助”。修改依据:按照《财政部关于印发修订<企业会计准则第16号——政府补助>的通知》(财会﹝201715号),与企业日常活动相关的政府补助,应按照经济业务实质,计入其他收益或冲减相关成本费用,与企业日常活动无关的政府补助,计入营业外收入。

营业外收入指企业发生的与经营业务无直接关系的各项收入,包括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利得、债务重组利得、与企业日常活动无关的政府补助、盘盈利得、捐赠利得等。根据会计“利润表”中“营业外收入”项目的本年累计数填报。 营业外支出

营业外支出的内容,相应删除“非流动资产处置损失”。

营业外支出指企业发生的与经营业务无直接关系的各项支出,包括非货币性资产交换损失、债务重组损失、公益性捐赠支出、非常损失、盘亏损失等。根据会计“利润表”中“营业外支出”项目的本年累计数填报。

新增14个资产负债指标解释

1、货币资金、2、非流动资产合计、3、可供出售金融资产、4、持有至到期投资、5、长期股权投资、6、电子设备、7、固定资产净值、8、固定资产净额、9、在建工程、10、油气资产、11、无形资产、12、土地使用权、13、软件使用权、14、商誉,请注意以下新增指标的指标解释及填报方法。

01货币资金

反映企业库存现金、银行结算户存款、外埠存款、银行汇票存款、银行本票存款、信用卡存款、信用证保证金存款等的合计数。该指标根据会计资产负债表中“货币资金”科目期末余额填报。

02非流动资产合计

指不能在1年或超过1年的一个营业周期内变现或者耗用的资产,主要有持有到期投资、长期应收款、长期股权投资、工程物资、投资性房地产、固定资产、在建工程、无形资产、长期待摊费用、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等。根据会计“资产负债表”中“非流动资产”科目期末余额填报。

03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指初始确认时即被指定为可供出售的非衍生金融资产,以及除下列各类资产以外的金融资产:a贷款和应收款项;b持有至到期投资;c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根据会计资产负债表中“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科目期末余额填报。

04持有至到期投资

一般情况下,能够划分为持有至到期投资的金融资产主要是债权性投资,如企业从二级市场上购入的固定利率的国债、浮动利率的金融债券等。企业购入的股权投资,因没有固定的到期日,不符合持有至到期投资的确认条件,不能划分为持有至到期投资。根据会计资产负债表中“持有至到期投资”科目期末余额填报。

05长期股权投资

通常指企业长期持有,不准备随时出售,作为被投资企业的股东,按所持股份比例享有被投资企业权益并承担相应责任的投资。根据会计“资产负债表”中“长期股权投资”项目期末余额填报。

06电子设备

指由集成电路、晶体管、电子管等电子元器件组成,应用电子技术(包括软件)发挥作用的设备,包括电子计算机以及由电子计算机组成的机器人、数控或程控系统等。根据会计“固定资产”科目计算填报。

07固定资产净值

指固定资产原价减去已提折旧后的净额。它反映企业实际占用在固定资产上的资金数额和固定资产的新旧程度。计算公式:固定资产净值=固定资产原价-累计折旧。

08固定资产净额

指固定资产原价减去累计折旧、固定资产减值准备后的金额。当会计“资产负债表”列示“固定资产净额”项目时,根据“固定资产净额”项目的期末余额数填报;当会计“资产负债表”列示“固定资产”项目,且含义及核算范围与本指标解释一致时,根据“固定资产”项目的期末余额数填报;其他情况,根据会计“固定资产”科目的期末余额,减去“累计折旧”和“固定资产减值准备”科目的期末余额后的金额填报。

09在建工程

指企业在基建、更新改造等方面发生的支出。根据会计“在建工程”科目的期末借方余额填报。

10油气资产

是指为开采油气井投资形成的资产。该指标根据会计“油气资产”科目借方余额填报。

11无形资产

指调查单位拥有或者控制的没有实物形态的可辨认非货币性资产,无形资产通常包括专利权、非专利技术、商标权、著作权、特许权、土地使用权等。该指标根据会计资产负债表“无形资产”项目的期末余额填报。

12土地使用权

指国家准许某企业在一定期间内对国有土地享有开发、利用、经营的权利。该指标根据会计“无形资产”科目计算填报。

13软件使用权

指企业研发和购买软件的支出。该指标根据会计“无形资产”科目计算填报。

14商誉

指能在未来期间为企业经营带来超额利润的潜在经济价值,或一家企业预期的获利能力超过可辨认资产正常获利能力(如社会平均投资回报率)的资本化价值。根据会计资产负债表“商誉”项目期末余额填报。

新增1个损益及分配指标解释

资产处置收益:指企业出售划分为持有待售的非流动资产(金融工具、长期股权投资和投资性房地产除外)或处置时确认的处置利得或损失,以及处置未划分为持有待售的固定资产、在建工程、生产性生物资产及无形资产而产生的处置利得或损失。债务重组中因处置非流动资产产生的利得或损失和非货币性资产交换产生的利得或损失也包括在本项目内。根据会计“利润表”中“资产处置收益”项目的本年累计数填报。如果“利润表”未设置该项目,填0

三、需要关注的重点事项

1、填报之前准备好利润表、资产负债表、纳税申报表等相关资料

2、数据信息填报完整,指标不重不漏,避免串行,避免报错数位;

3、统计报表单位为“千元”,不得出现小数,一律四舍五入取整数;

4、统计指标要注意区别时点指标和时期指标;

5、关联指标比率要有合理性、逻辑性、匹配性;

6、审核说明要详实准确,有针对性。